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鄞州首批27个 基础教育集团昨挂牌成立

三年内,义务段、幼儿园集团化覆盖率将达50%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薛丛川)昨天上午,鄞州区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启动,全区首批6个初中教育集团、9个小学教育集团和12个学前教育集团挂牌成立。据悉,力争到2020年底,该区义务教育、幼儿园优质品牌集团化覆盖率均达到50%,优质义务教育和省二级幼儿园覆盖率均在80%以上,初步形成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新格局。

    鄞州区根据新城区、老城区、镇村的区域实际,发挥优质学校数量多这一优势,在集团化办学中实施了“强校+新校”“强校+普通校”多种模式。既有“单法人”一体式的教育集团,也有“多法人”松散型的教育共同体。如华泰小学、宁波艺术实验学校都是鄞州区优质品牌学校,今年9月,这两校的新校区建成投用,都采用“强校+新校”的“单法人”一体式的教育集团,该模式以“一套班子、多个校区,统一管理、资源共享”的运作方式,实行制度、文化、管理、师资、课程、评价“六统一”的管理模式。

    而“联盟式”教育共同体实行“松散型多法人”管理体制,主要在6所城区优质初中与6所农村初中开展集团化办学。该模式实施城区学校总校长负责制和集团理事会管理制,保持共同体内各成员学校法人、行政隶属、财务管理、资产归属、人事关系“五不变”,在教学管理、教育科研、教师交流、办学资源等方面深度融合,尊重每一所学校的办学传统和特色,推动学校间优势互补和发展互促。

    为激发各校集团化办学积极性、促进校长教师水平提升,鄞州区在教育集团化实施中还给予人事、职称、资金保障。

    联盟式初中教育集团核心学校的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和联盟式小学、学前教育集团核心学校(园)的中级专业技术职务聘任比例,在原有基础上相应提高。对于在集团内成员学校(园)间交流或轮岗的教师、干部,在晋级评聘和评优评先上优先考虑。

    集团化办学发展专项经费纳入预算管理,专款专用,每年至少安排260万元,该经费随着集团化规模扩大逐年同比递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