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经济新闻·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0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引进外资,宁波亟须快马加鞭

    本报记者 单玉紫枫

    通讯员  舒纪袍

    今年,吸引优质外资成了各级政府的“重头戏”,我市利用外资却出现下滑态势。今年前三季度,在实际利用外资的考核中,17个考核单位仅大榭开发区、北仑区、鄞州区及慈溪市实现时间进度目标。

    业内人士认为,2017年已近尾声,引进外资,宁波亟须快马加鞭。

    外资招引需再接再厉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指出,在外资重视程度、要素供给、机制保障、政策支持等方面,与省内外其他城市相比,我市还存在较大差距。

    为此,8月底,我市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的实施意见》,出台包括要素供给、激励措施在内的“25条新政”,被称为“史上力度最大的招引政策”。

    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新批(备案)外商投资项目384个,同比增长18.0%;总投资、合同外资和实际外资分别为54.5亿美元、37.0亿美元和 30.9亿美元,分别下降38.0%、40.0%和6.9%,其中实际外资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进度的77.2%,超过目标进度2.3个百分点。

    为了实现全年目标,各地围绕促外资行动积极部署,目前已遴选出谋划类大项目22个,有潜力引资大企业3家,有增资意向企业17家,预计增资6.18亿美元。另外,通过举办民营企业对接世界500强企业活动,挖掘ABB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通用电气工业物联网等一批优质项目信息。抓住甬港经济合作论坛契机,推进25个项目实现签约,总投资112.9亿美元,协议利用外资63.1亿美元。

    “得益于以往招引外资打下的坚实基础,今年年底,我市累计吸引外资有望突破500亿美元。”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坦言,但就全年来看,任务压力依然不小,且增长后劲堪忧。

    优质外资必不可少

    一边是银亿、华翔、均胜等企业不断通过跨境并购“走出去”,统筹利用全球资源,“迎娶”国际“新娘”;另一边是政府出台外资招引优惠政策,千方百计引进优质外资。有人不禁要问,“阔起来”的宁波,是否还需要花大力气引进外资?

    改革开放以来,对于利用外资,一直有一种普遍的看法,就是借助外资补充外汇、技术、税收及储蓄等方面的“缺口”。当前,引进外资早已不再局限在“资”这个框架内,而是引进优质生产要素,促进制度与技术创新。

    “资本的流动,不仅仅是钱的流动,背后还有技术的流动、管理的流动、市场的流动、人才的流动等,以及这些流动所带来的效益的提升。”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吸引外资增长迅速。前三季度,全市高新技术制造业实际外资2.7亿美元,同比增长171.5%;高新技术服务业实际外资1.8亿美元,同比增长77.5%。与此同时,来自欧美发达国家实际外资大幅增长。前三季度,全市来自欧美发达国家实际外资2.4亿美元,同比增长615.3%。

    市场、产业推动招引

    那么,我市招引外资的优势在哪?

    “宁波的魅力在于巨大的消费力市场,完整的产业配套体系和人力资源储备的逐步释放。”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宁波来说,吸引外资最好的方式就是“以市场换要素”。

    “一方面,作为区域中心,宁波有近800万常住人口,此外还可进一步辐射舟山、台州等地,市场巨大;另一方面,宁波块状经济发达,上下游产业链布局完整,对于优质外资企业来说,配套十分完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现如今,只有创造价值才能让企业生生不息。“以机器人企业为例,我们欢迎优质机器人外资企业入驻,优先让它成为全市技术改造的供应商,并给予相应的补贴。”市商务委负责人说,从这一层面来看,不仅引进了优质外资,也契合了宁波作为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发展方向。

    面对全球顶级外资企业,合作方式也成了双方斟酌的重点。“比如,联合利华收购沁园55%的股份,拟在我市打造世界级净水中心,这就是我们鼓励的方式。”相关负责人表示,宁波制造业存在大量单打冠军、隐形冠军。鼓励高端外资企业通过并购模式进行合作,从而达到双赢,这将成为日后的主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