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04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享小巷深处的温暖故事

《小巷总理》作家、主人公原型、读者三见面

    本报讯(记者陈青)作为第三届浙江全民阅读节暨2017宁波书展·宁波读书周重要活动之一,报告文学《小巷总理》作家读者见面会昨日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2号馆举行,分享小巷深处的温暖故事。这是本届阅读节的首场读者见面会。

    《小巷总理》是我市作家夏真、王毅最新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这对著名的夫妻作家热爱家乡,扎根在人民中间,多年来致力于记录发生在浙江这片土地上的动人故事,创作的《生命之歌》《跨越》《特殊使命》等优秀大型报告文学,获得过包括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在内的多种奖项。《小巷总理》的原型是宁波市原江东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党委书记俞复玲,她时时刻刻心系群众,亲力亲为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勤恳干练、勇于创新,被习近平总书记赞誉为“社区工作的领头雁”,并获得了第五届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小巷总理》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事例,真实而富有感染力的对话和情景描写,生动地讲述了俞复玲如何用她的“真诚心、婆婆嘴、毛驴脚、橡皮肚”为下岗女工、单亲母亲、空巢老人、自闭症患者等群众排忧解难的优秀事迹,记录了社区工作、生活的动人点滴,深刻地诠释了她“众人划桨开大船”的社区工作理念。

    昨日的读者见面会,夏真、王毅和《小巷总理》的主人公原型俞复玲来到了现场。“在2017浙版好书评选投票中,《小巷总理》遥遥领先,获得第一名,今天上午刚刚进行了表彰。这本书的主人公和作者都是宁波的,一起为读者签售特别有意义。”夏真昨日在现场告诉记者,《小巷总理》在北京举行的研讨会上得到了很多著名作家的肯定,认为是“社区工作的文艺范本”,该书已经获得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和浙江树人出版奖。

    相较于以前创作的《跨越》《特殊使命》等有关杭州湾跨海大桥建设纪实、宁波援建青川纪实等宏大题材,《小巷总理》把笔触伸向了基层。夏真认为,创作这部作品时,收集的材料是琐碎的,但是题材很重大。“我们现代人的身份已经从单位人向社会人转变,社区是我们政府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幸福度的提高与否就在这里。人们关心的是堵车不堵车、环境好不好、绿化怎么样、自来水通吗,这些都是社区的事情,跟每一个人休戚相关,所以还是重大题材,这是一个新的领域。”她说,俞复玲弘扬了基层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