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07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杭州湾新区为“名城名都”建设添砖加瓦

浙商回归项目实际到位资金居全市第一

杭州湾新区夜色璀璨
东方神画祭古贤开园礼
康龙化成宁波园区落成仪式
宁波精雕数控工程公司生产车间
宁波杭州湾滨海新城空轨效果图

    今天上午,宁波市浙商回归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杭州湾新区举行,总投资20亿元的北京精雕高端数控机床及机器人研发生产项目二期项目开工建设。浙商回归项目助力杭州湾新区国际化滨海名城建设,由此翻开了最新篇章。在此之前的三个季度中,新区预计浙商回归项目到位资金超过60亿元。

    近年来,新区立足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省级产业集聚区的大平台地位,围绕主导产业布局,开展产业链招商,深化与浙商(甬商)异地商会的联系与合作,加快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攻坚,全力推进浙商资本回归,支持浙商创业创新工作取得成效,连续多年获评支持浙商创业创新促进宁波发展工作优秀单位,浙商回归项目实际到位资金居全市第一。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2017年,新区累计引进各类产业项目239个,合计总投资超2300亿元;浙商回归项目78个,合计总投资1023.2亿元,累计实际到位资金617.41亿元。这其中,不乏“一分钟下线一辆整车”的上汽大众、“每天入园人数过万”的方特东方神画等明星项目、“旗舰”项目。

    上汽大众年产30万辆乘用车项目(一期)总投资117.6亿元,用地185万平方米。上汽大众宁波基地扩建项目(二期)总投资190.6亿元,项目主要内容为新增年产30万辆多款中高端轿车(产品覆盖A级、B级)和年产10万辆多款中高级商务车。根据上汽大众生产计划,2017年上汽大众宁波分公司计划生产整车约35万台,实现产值约500亿元。目前,该项目累计到位资金为310.3亿元,产值为360亿元。

    由深圳华强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宁波华强·中华复兴文化园项目,总投资128亿元,是新区重点文化旅游项目之一,也是全市最大的浙商回归文化产业项目。项目内容包括三大特色公园、三大产业基地和综合配套区。项目由中国文化为核心,由方特东方神画、复兴之路公园和明日中国公园三座公园构成,包括文化创意基地、文化产品产权交流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三个专业产业基地以及配套的小镇和主题酒店,形成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美丽中国”三部曲。目前,该项目累计到位资金为60.85亿元,产值为18.82亿元。

    继一期方特东方神画开园一周年和二期复兴之路公园开建后,今年6月28日,在2017宁波·深圳投资合作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华强集团“美丽中国”文化小镇和华强集团华东区总部再次落户宁波杭州湾新区。

    “美丽中国”文化小镇和华强集团华东区总部总投资200亿元,依托已建成运行的宁波方特东方神画和正在建设中的复兴之路公园,“美丽中国”文化小镇计划5年内建成。同时,华强集团华东区总部将立足新区全面对接大上海、辐射长三角的区位优势,积极发展华强基金投资、文化创意和健康养生等产业。

    总投资56亿元的浙商回归项目——康龙化成生命科技产业园11月3日正式投产,是浙商回归的重点项目,也是新区迄今为止引进的最大的生命健康产业项目。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药物小分子有机合成、药物化学、分析化学、研发生物学、药物代谢及动力学、生物分析、制药工艺研究和开发生产、病理毒理等方面,涉及新药研发临床前的各个环节。整个项目全部运营后将集聚约8000名中高端科研人员,实现年产值50亿元。

    未来5年,产业园发展目标将完善覆盖新药研发全产业链的技术服务平台和体系,为全球制药公司创新研发提供更广更优质的服务,成为国内少有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产业化技术平台。目前,已集聚高端研发人才500余人,正进行50多项小分子领域新药研发。

    这么多大项目 为何青睐宁波杭州湾新区?

    “在商言商,吸引我们归来的,不但是浓厚的故乡感情,更是新区优越的投资环境和高效的政府服务。”宁波屹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项目前期协调时,新区政府向企业承诺在90天内完成审批并实现开工建设。“但是实际上用的时间还不到90天,这让我们很惊喜。”

    自项目签约之日起,新区职能部门主动与项目负责人对接,详细了解项目人才需求类型和用人缺口,帮助企业引进生物医药前沿技术、高端人才和优秀团队。新区招商团队还把互联网定制服务理念引入到浙商回归工作,对部分项目实行全程无偿代办、模拟审批、重大项目联合审批、“一事一议”等方式,最大程度压缩审批时间,促成一批浙商先锋者加速在新区投资兴业。

    围绕产业链上下游,紧盯重点企业“以商引商”,是新区浙商回归工作亮点纷呈的另一秘诀。“新区有300多家存量企业,其中不乏上汽大众、吉利汽车等具有巨大产业带动力的重点项目,顺着这条主线往上下游选择主攻方向,成功率可以大大提高。”新区投资合作局有关负责人说,双成生物制药二期、沪盛冲压件等多个项目,都是通过“以商引商”方式落户新区。

    留商安商也是引商。秉承这一全新理念,新区全面加强对成长型企业“一企一策”政策扶持,鼓励存量企业扩大投资、转型升级。稳坐国内厨具行业头把交椅的方太集团,是各地竞相抢夺的“香饽饽”,新区各部门主动跟踪了解企业发展动向,积极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的用地、人才住房等各种需求,并为其量身定制了支持企业长期发展的各项具体政策。几年前,方太在新区追加投资51亿元,实施方太集团产业集群项目。“方太一直在和新区共同进步,随着新项目上马,我们的目标是,到2018年产值达到100亿元,2023年达到200亿元。”方太新掌门人茅忠群说。

    此次开工建设的精雕项目就是“留商安商引商”的经典案例。整个精雕项目内容包括高端数控机床研发制造、机器人研发制造及精密配件加工中心,规划年产1000台精雕高端数控机床,并为客户提供产品全工艺链及批量生产服务。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7亿元。

    一期项目于2016年6月开工建设,主要包含高端数控机床新建项目工艺实验中心、动力中心、研发大楼以及两个工程实践应用中心,将于今年年底前竣工。与此同时,精雕在新区众创园租赁厂区作为研发试制中心,已成为华为、vivo等手机企业供货商,2017年目标产值为2.5亿元。

    在一期良好运行基础上,北京精雕继续与新区深化合作。此次开工建设的是北京精雕高端数控机床及机器人研发生产项目的二期工程,总投资12亿元,达产后年产值13亿元,计划2021年投产。

    项目达成落户协议后,后续保障更为关键。在全员招商改革中,为进一步提振全员服务招商的责任意识,新区制定出台了项目招商管理办法,对招商引资的全过程进行梳理,明确了各部门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的职责。同时,为进一步激励全区干部参与招商,新区将招商服务情况纳入全员招商绩效考核,由当年度引进或落地建设的项目单位,从项目的服务能力、服务态度、廉洁自律等方面对全区部门进行打分,并将考核结果与部门及个人绩效奖金挂钩,使新区干部职工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的意识显著增强。

 

相关链接

    宁波杭州湾新区浙商回归项目

    宁波双成药业有限公司一期项目为抗肿瘤药物和口服固定制剂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总投资10亿元,预计达产后实现年产值20亿元。二期项目为注射剂产品的研发及生产项目,总投资5亿元,预计达产后实现年产值8亿元。目前,该项目累计到位资金为11.21亿元。

    杭州湾滨海新城绿地一期项目,主要建设办公楼宇、产业园、商务酒店、配套商业与住宅。此外还包括本项目内的邻里中心、配套幼儿园、临时展馆等。一期项目总投资90亿元,目前,该项目累计到位资金为24.99亿元。

    由宁波复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宁波复能金属合金材料项目,总投资10.19亿元,年产金属合金材料10000吨,达产后预计实现销售35亿元。项目租赁厂房部分从2014年2月开始逐步投产;供地部分于2014年3月开工建设,2016年7月正式投产。二期项目2016年5月签约,总投资8.9亿元,年产6000吨镨钕铈合金、800吨镝铁合金,今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目前,该公司累计投入23336万元,累计销售22.8亿元。

    宁波屹丰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6月,注册资金2.4亿元,总投资额11.8亿元,公司主要业务范围:热成型冲压生产、多任务位生产、单工序冲压生产等。引进了德国、意大利、瑞典等多个国家的先进设备,且已成为上汽大众、上海通用、宝马、奔驰、一汽大众、吉利、长城、福田、比亚迪等客户的零部件供应商,致力于成为世界最具竞争力的汽车部件公司。目前,该公司累计到位资金为6.15亿元,产值为36.42亿元。

    记者 黄 程 杭州湾报道组 赵春阳 通讯员 张露颖

    图片由杭州湾新区管委会提供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