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0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下管道“体检” 机器人来帮忙

海曙今年应用“管道机器人”检测排水管34公里

    本报讯(记者王岚 通讯员顾东栋)“这段管道没有大问题,可以用于排水。”日前,和义路的一处排水管道体检现场,施工人员一边操作着一个如迷你工程车样的机器,一边说。据悉,为加强排水管道管理,海曙区今年首次大规模推进“管道机器人”检测排水管道,共涉及府桥街、开明街、和义路等28条路段近34公里排水管。整个管道“体检”将于12月底全面完成。

    检测之前,养护人员对所检测管道进行疏通清淤以确保管道内部的通畅。“这些管道狭窄,人根本进不去,而且内部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病害’,不看清楚无法进行针对性修复。”施工人员说,借助“管道机器人”,可以轻松掌握管道内部情况,并根据检测报告及时安排维修,减少对城市生活的影响。

    从外形看,这台“机器人”差不多一个热水瓶大小,底部装有4个橡胶轮子,前端有一个升降自如的探头。工作时,施工人员会先把“机器人”缓缓降到管道口,然后遥控其驶入管道内部。“这种设备适合直径200毫米至2000毫米的各种管道,它可以拍摄清晰的视频图像,准确发现并记录裂缝、腐蚀、积泥等各种结构性及功能性缺陷。”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在月湖水生态综合整治过程中,海曙城管部门就委托专业单位引入“管道机器人”,对该区域实施管网疏通清淤和管道检测,检测长度2.6公里。

    海曙区于2014年起启动排水管网试点检测,并以每年增加1条至2条路的进度持续推进,已累计完成镇明路、澄波街、沁园街、迎春街、月湖及周边区域近10公里管道的检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