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文体新闻·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0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四军老战士观看纪录片《血铸四明》

图为新四军老战士在观看纪录片后合影,中间的是陈灵。(姬联锋 摄)

    本报讯(记者姬联锋)昨天上午,八集纪录片《血铸四明》在宁波饭店播出。宁波新四军老战士陈灵、萧群、肖林和宁波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会员等100余人观看了这部纪录片。

    《血铸四明》拍摄于今年八九月份,剧组辗转余姚三北沿海和四明山等当年新四军战士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进行拍摄,今年国庆假期进行了合成,后在宁波电视台一套分集播出。这部纪录片讲述了新四军开辟浙东四明抗日根据地,与日本侵略者进行顽强斗争的故事。一些新四军老战士参与了拍摄,其中年龄最大的老战士是陈灵,他今年已经96岁了。还有一些先烈的子女也参与了拍摄。73年前,在四明山与日军的一次战斗中,陈灵眼看着他前面的大队长蓝碧轩被敌人的机枪打中光荣牺牲。当时情况十分危急,他们不得已托付乡亲们安葬了蓝碧轩和另外几名战士的遗体。后来,陈灵几经周折找到了埋葬蓝碧轩的地方。20多年来,陈灵每年都要登上四明山,来到蓝碧轩的墓前,看望他当年的老队长。今年拍摄纪录片的时候,天气十分炎热,陈灵坚持前往蓝碧轩的墓地祭拜,扶着老队长的墓碑,他泣不成声。

    1941年,浙东全面沦陷后,上海浦东的900余名新四军战士南渡到余姚三北,开始了开辟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的艰苦而又光辉的历程。观看这部纪录片,让新四军老战士回忆起了那烽火连天的岁月,也让他们再次缅怀当年牺牲的战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