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宁波新闻·综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仑打通基层宣讲“最后一公里”

73家文化礼堂全面开讲

    本报讯(记者厉晓杭 北仑记者站陈盛竹 支鸣飞)昨天下午,北仑最东端的村落盛岙村打破了原有的宁静。因地处偏远,村里多为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信息较为闭塞。“乡亲们,阿拉宁波有一句口号,叫书藏古今,港通天下,这个‘书’字不仅仅指天一阁里的宋元明刻本,同时也包含了阿拉北仑人张人亚同志用生命保存下来的第一部党章和《共产党宣言》,这是我们所有宁波人的骄傲……”“中国好人”钱树德在文化礼堂为村民们宣讲十九大精神。

    昨天,北仑区组织包括党的十九大代表胡朝霞在内的百名“蒲公英”基层宣讲员,深入到全区73家文化礼堂,与社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一起,同时同地同主题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宣讲活动,现场群众超万人。“宣讲员讲得好,阿拉宁波的发展形势更加好,这五年来咱们社会正气更足,老百姓气更顺了,十九大给我们描绘的好光景让我们更加有信心了。”81岁的大碶街道太白社区居民顾明德在观看完胡朝霞的宣讲视频后感慨道。

    依托传统文化资源,近年来,北仑区不断推陈出新,讲好故事,文化礼堂已成为村民的精神家园。为了让文化礼堂真正“活”起来,该区统筹各方力量,整合相关资源,搭建了“文化服务”“宣讲服务”“外来人口服务”三大平台,使农村文化礼堂充满活力。

    “理论本身是理性的、抽象的,但宣讲的语言和内容是可以感性的、具体的。农村文化礼堂不仅可传承文化、凝聚人心,也承担着传播党的政策理念、科学文化知识及弘扬社会正气的责任。”北仑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林雪凤介绍,为了打通基层宣讲“最后一公里”,下一步,北仑区450余名基层宣讲员将发挥各自所长,用快板、地方戏曲、诗歌朗诵等多种艺术形式开展轮流开讲,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和重要内容宣讲得通俗易懂、贴近基层。

    一身浅灰色长褂,右手拿一根鼓杆及打锣木片,左手提一面小锣,两膝盖上按着一只小鼓……在大碶街道先锋村,基层宣讲员顾华荣用“唱新闻”这一形式,唱起了十九大,边唱边用鼓槌和锣片有节奏地叩打鼓壳及小锣。立足特色,北仑创新民间宣讲新模式,借助来自各行各业的“草根”宣讲团,用通俗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和灵活多样的形式,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播到千家万户,让基层群众更好地分享理论创新最新成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