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学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09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端声音

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冯俊在《人民日报》刊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阐发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安排。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这一战略安排是对改革开放以来“三步走”发展战略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深化和拓展,既体现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坚定决心,又具有极强的前瞻性、引领性和可操作性。

    世界经济发展的决定性支撑力量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在“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暨2017新兴经济体智库年会”上指出:世界经济因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近十年处于低迷状态,中国经济一直保持了领先的发展势头,中国成功实现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位,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建设现代经济体系。中国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投资、更多的优质产品与服务、更多的支撑平台与应用工具、更多的合作与帮助,直接推动世界经济发展。这些必然使未来的中国在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中发挥举足轻重的推动作用,并逐渐成为首要的决定性的支撑力量。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奋斗目标,同时也提出了实现奋斗目标的基本方略和重大举措。依据中国制度的特殊力量,在未来的发展中,中国将在世界许多重大共性难题的解决上、在许多关键领域的发展上体现出比较优势和创新活力,从而因“后来居上”或“捷足先登”或“别具一格”成为排头兵和示范者。中国特殊的发展阶段、外部环境、特殊的制度体系和管理方式等,使中国能够把人类共同的优秀文明成果和自身具体实践结合起来,走一条富有特色的创新道路。

    善聚善合为“强起来”凝聚磅礴力量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在《人民政协报》刊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要“强起来”,必聚合“强起来”的磅礴之力。

    磅礴之力的聚合,首先是“聚”。办好中国的事情,头绪很多,矛盾很多,方方面面往哪里“聚”?焦点、中心、重心、核心、圆心,无疑就是作为中流砥柱、作为主心骨的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磅礴之力的聚合,还要善“合”。天下没有一片相同的树叶,世上总有无数的矛盾,怎么“合”?“合”的关键何在?十九大报告说,要“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找到最大的公约数,画出最大的同心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