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阅读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令人迷恋的行程

——读比尔·波特《江南之旅》

    蔡体霓            

    美国人比尔·波特近年推出的《江南之旅》是“寻路中国”系列的其中一本。从古至今,我们说江南、写江南的文字不计其数,美国作者眼里的江南怎么样、如何讲、写什么?引起我的兴致。

    作者所写的江南,大大超出了我们平时想到的那些烟雨蒙蒙、石板小巷、桃红柳绿、小桥流水的“标志物”。看他的行程,从广州、衡阳、衡山、长沙、庐山、南昌、黄山、九华山、南京一路走来,接着是无锡、常熟、苏州、杭州、绍兴、天台山,当踏上宁波时,已将近尾声,最后从宁波到普陀山,面对东海,走完了一趟了不起的旅程。作者文笔大气,语气平缓,将风景与感想在我们面前自然地展开,没有雕琢,诙谐轻松,饱含人情味。而他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尤其钦敬,让读者不由觉得可亲可近。

    比尔·波特是美国当代著名汉学家、翻译家、作家,他翻译了许多的中国作品,又是备受推崇的旅行作家。对江南这片土地,作者神往已久,他写道:“我决定去这个让我充满了幻想的地方走一走,探索其梦幻般的过去,亲睹其云遮雾罩下的真实面目。”在他看来,“1000多年前,中国人赋予了这个新的文明中心一个名字,他们叫它‘江南’,江南不仅是地图上的一个区域,它也是很难用语言表达的中国人精神上的概念。”作者迷恋着我们的山水风物,足迹遍于中国各地,既有“黄河之旅”的寻觅,又有“丝绸之路”的探访,于是,在他的视角里,“江南意味着一道诠释得模糊不清的风景和文化,一道与干旱、棱角坚硬的北方风格迥异的风景和文化”。

    书里提到的不少地方,我是去过的,看他的行走路线,亦可作旅游指南,但他的笔墨又多在人文关怀、历史探源、民间传说、沿途风物上着力。《纽约书评》有言:“比尔·波特的旅行文学让他在中国名声大震,他的叙述口吻并非隐晦谨慎的,而是清晰明确的,字里行间充满了闪光的独白。”一些即景的随感颇有见识,犹可一读。

    作者与他的同伴初到广州的当晚,谈论着此行的事宜和计划要参观的地方,“哪些山,哪些庙,哪些圣地,哪些历史景点甚至城市,哪些我们所佩服的人物很早以前生活和故去的地方。我们都同意把拜谒中国古代的著名诗人作为我们此行的重点。”说着,说着,在激动之余,他们写下了这次旅行的第一首诗:“在江边榕树的伞盖下,我们开启了三瓶啤酒。伴着天上的月亮干杯,朦胧的月光罩着江流。”风趣又有人情味,文章的质朴,态度的率真,给人带来无限快乐。

    到了苏州,比尔·波特一行本想在“松鹤楼”餐厅用餐,一看菜价,觉得太贵了,正在踌躇,忽见太监弄那里有家“绿杨馄饨店”,门口排着队,觉得这是个好征兆,于是排了一刻钟的队,吃到了虾肉馄饨,美味极了。他不由感慨:“2000年来,中国人都说生活在苏州是幸运的,我们不得不同意这样的说法。”离开苏州,他们一路又至湖州、杭州、绍兴、天台山,亦留下了精彩文字。

    离开天台山5小时后,他们到达了溪口。在宁波的第一站,他们去“天一阁”,说“刚去过苏州园林,并以为它们很美,但没有过多久,就觉得包围着天一阁的园子很快成了最爱,这个地方是胜过苏州园林的。”虽是一家之言,倒也有趣。

    晚间在一家海员俱乐部的宾馆就餐,第一道菜是鱼排,它被紫菜裹起来蘸上面糊后油炸。然后是一道制作考究的鹅肝肠,先得把它浸在茴香和黄酒中,然后蒸熟,油炸后切成薄片。菜做得非常精细,他们就着6瓶冰镇啤酒吃得精光。比尔·波特说,“在宁波,我们好像真的中彩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