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风向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我们的进口企业,变成中东欧的出口企业”——

甬企加码投资中东欧新热土

    本报记者 单玉紫枫

    通讯员  姚 珏      

    “波兰从中国进口的商品是中国从波兰进口商品的10倍,有人问,巨大的贸易逆差如何消除?我的答案很简单,把我们的进口企业变成波兰的出口企业。”上周末,在食博会的一场中东欧商品对接会上,波兰国家馆的经营人张荣掷地有声。

    作为国内第一批经营“中东欧商品”的商人,张荣一直是宁波进口市场的风云人物。2015年6月,第一届中东欧博览会期间,张荣的波兰国家馆在宁波进口商品中心开门迎客。次年6月,张荣又相继在宁波进口商品中心开出波兰琥珀馆和罗马尼亚国家馆。两年开出3家中东欧商品专营店,一时间成为坊间传奇。

    今时今日,他已不再满足于做个“单纯”的进口商。他这样聊起了自己的事业规划:“波兰正在努力扩大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希望缩小对华贸易逆差,而我们了解中国市场,可以通过投资波兰,加大对华出口,促进双方贸易进一步升温。”

    事实上,借助“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的主场平台,宁波早已成为与中东欧国家双边贸易、投资的重要窗口。据市商务委统计,2016年,宁波与中东欧国家的年进出口额超过23亿美元,占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总额的4%;今年1月到8月,宁波市从中东欧国家进口额同比增长83.6%,成为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的大本营。

    与此同时,一大批甬企也抢抓先机,“大手笔”加码投资中东欧这片“新热土”。2016年,宁波企业对中东欧国家的投资达1.6亿美元,为2015年的15倍。美诺华药业、均胜电子、尤利卡等企业在中东欧的布局为人广为称道。其中,宁波保税区东人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2亿美元收购波兰BI.TON公司33%的股权,成为甬企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投资项目。

    “由于看好中东欧发展前景,今年以来,陆续有企业加码投资。”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比如,东方日升继在保加利亚设立太阳能电站后,今年又在该国成立普拉纳太阳能有限公司,得力集团则在波兰设立海外区域营销中心,全面推进海外市场销售网络建设,提供快速有效的全球市场服务支持。

    但双方的合作潜力远不止于此。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宁波将中东欧视为最重要的突破口,合作正不断迈向纵深。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月底,第六次“16+1合作”领导人会晤将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召开,届时,宁波也将出台重量级举措进一步全面做大中东欧平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