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部新城发展现状满意度调查启动

2017年东部新城新景
2007年建设中的东部新城
国际贸易展览中心
国际金融服务中心与国际航运服务中心
生态走廊实景
文化广场

    组稿:杨绪忠 邵顺杰 图片由东部新城建设指挥部提供

    东部新城自2005年初启动建设以来,经历谋划启动、建设推动、项目带动、形象显现四个阶段,已累计完成投资1321亿元,连续八年投资突破百亿。随着市行政中心的全面启用,会展贸易、航运物流、金融服务三大中心产业集聚效应的日益显现,以及文化广场等一大批公建配套与办公住宅的建成投用,一座极具现代气息和江南水乡特色的新城已然呈现。

    伴随过去12年的开发建设,东部新城国际化、现代化的城市形象基本呈现,但在产业发展能级、配套服务功能、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方面也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为准确把脉东部新城开发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宁波市东部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面向全社会开展发展现状满意度调查。通过开展本次调查,了解东部新城发展中的短板,找到发展中遇到问题的症结,把握东部新城未来发展方向,提高东部新城公共产品供给水平,改善东部新城的工作环境与居住环境,按照东部新城打造宁波“港口名城新中心”和“现代品质新城区”的目标,让东部新城成为宜商、宜业、宜居的城市新中心。

    从今天起,宁波市东部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启动满意度调查,面向广大市民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

    ●拉开城市发展框架,形成“一城二心”城市空间格局

    通过10余年的建设,东部新城拉开了城市发展框架,形成了“一城二心”的城市空间格局。随着市行政中心的正式启用,东部新城在宁波城市整体发展格局中地位作用逐步显现,东部新城与老城区三江口“一城二心”的总体空间格局基本形成,共同承担城市中心功能,构筑宁波现代化大都市框架。

    目前,核心区9平方公里基本建成,宁波市级的行政、文化等公共服务和会展、航运、金融三大城市核心功能齐聚东部,东部新城正逐渐成为宁波城市经济的新引擎、“一圈三中心”建设的主阵地和宁波大东部区域的核心区。

    ●打造产业转型阵地,形成“三大中心”产业经济龙头

    东部新城正在成为全市金融、航运、贸易要素的集聚和配置中心。以国际金融服务中心为核心的金融服务产业平台吸引了宁波股权交易中心等重要平台入驻,已引进落户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89家,其中,中、农、建、交等四大国有银行及招商、进出口、国开等市级分行总部,宁波银行、通商银行等一批城市银行、兆丰国际银行、恒生银行、东海航运保险、天平保险销售全国总部、昆仑信托等成功落户,在全市形成了金融机构集聚发展的优势。以环球航运广场为载体的航运物流产业平台集聚了全市三分之一以上的航运物流企业,吸引了包括宁波舟山港集团、中国船级社浙江分社等一批优质总部,以及全球国际货代、赫伯罗特、民生轮船、台湾长荣货运等世界前20强班轮公司入驻。以国际贸易展览中心为依托的会展贸易产业平台集聚了全市80%以上的会展企业,拥有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跨境电子商品交易中心等大型贸易展示平台,基本形成了线上线下会展产业链。在新兴产业方面,包括以盛世方舟、金融硅谷产业园、赛伯乐产业金融中心等为代表的新兴业态正快速壮大。据统计,截至2016年年底,东部新城已引进外资14.6亿美元,区域内共在册各类市场主体7478家,已落户各类企业3500余家,累计注册资本591.46亿元,从业人数超过6万人。

    ●完善城市配套功能,形成“宜居宜业”现代品质新区

    东部新城已成为宁波市建设品质的亮点、城市功能的高地和城市优质资源的集聚区。住建部已将东部新城城市设计经验作为新型城市化建设的典型进行推广,成为全国城市设计和新城建设的典范。目前,核心区水网、绿网系统基本建成,生态走廊、市民广场、杨木碶河等一批景观工程全面建成,区域慢行系统已达20公里,规划地下空间550万平方米,省内第一条9.8公里共同沟已建成投用。今年,城市之光滨水商业、门户区北区、银泰城三大商业综合体相继开业,日本最大百货公司阪急阪神大陆首家分店计划于明年开业,文化广场、职工之家、市民广场等一批优质公共服务项目建成投用,市图书馆新馆、市城展馆、效实中学东部校区、东部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公共配套服务项目正抓紧建设。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每年保持适度的住宅、商业及办公用地投入市场,使这里成为甬城市民的宜居之地。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