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十一”首日跨境电商进口单量全国第一,成交超11亿元——

宁波综试区:开足马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队

海关工作人员在现场了解跨境电商进口商品。
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在对木质包装核查、取样。
“双十一”首日,繁忙的跨境仓。

    文/图 俞永均 马美兰 甬关 钟炫超

    11月11日零时刚过,宁波跨境电商进口第一单在保税区诞生。来自北仑的一位消费者从下单到收货仅仅用了25分钟,再次刷新去年“双十一”记录。

    来自宁波市口岸打私办(宁波市跨境电商综试办)的消息,“双十一”首日,我市跨境电商进口零售交易量突破六百万单,达到623.43万单,占了海关总署跨境进口商品总单量1619万单的38.5%,交易额11.15亿元,交易量、交易额均居全国首位。从区域看,宁波保税区独占鳌头,当天交易量为379.41万单,交易额7.17亿元,其交易量比位居全国第二的杭州市还多出34.9万单。

    精心准备

    “双十一”再续佳绩

    11月11日凌晨时分,宁波保税区、慈溪出口加工区、梅山保税港区以及宁波栎社保税物流中心的跨境监管仓内灯火通明,一片繁忙景象。仓库内满满当当排列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跨境商品,上千名仓库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分拣、装箱、打包、贴制面单、扫单……

    作为“双十一”跨境电商大促的主战场,宁波保税区今年跨境电商销售量呈现瞬间爆炸式放量。针对活动种类多、数量大、规格杂、进区时间集中的特点,保税区海关运用科技手段提前汇总掌握货物到港时间、数量、规格、仓储库区等信息,确保跨境货物24小时通关顺畅。

    位于杭州湾新区的慈溪出口加工区拥有阿里巴巴华东地区最大的菜鸟仓,总面积达5万平方米,墙上的显示屏不断更新着天猫线上产生的订单量。不远处的加工区卡口,EMS、圆通、中通等快递车辆正有序抬杆通过。

    为保障跨境电商“双十一”活动顺利开展,宁波海关、宁波检验检疫局提前介入,采取了简化监管仓考核流程,扩大电商仓库容量,批准部分一般保税仓库划转为电商临时仓库,新增仓储面积6.8万平方米;宁波海关预先筹划,优化通关系统,并与海关总署提前对接,确保“双十一”当天通关畅通无忧;宁波检验检疫局优化跨境电商进口查验机制,降低查验比例加快包裹通关放行速度,对进境木质包装实施检疫预放行,允许货物预先放行入库,8至10月查验放行跨境电商备货商品2400余批,同比增长近33%。

    宁波空港是我市唯一一个实行跨境直购进口业务模式的区域,目前已有近百家企业入驻,包括Costco(好市多(上海)商业有限公司)、Macy’s(梅熙(中国)商贸有限公司)等知名零售企业。

    厚积薄发

    今年交易将超80亿美元

    今年“双十一”首日,宁波跨境电商进口能领跑全国,得益于宁波舟山港优越的港口条件、宁波发达的集疏运体系以及长三角地区富裕的消费群体,我市逐渐成为跨境电商进口企业重点布局区域。

    目前,天猫国际、网易考拉、京东全球购、小红书、唯品会等国内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已齐聚甬城,宁兴优贝、正正电商、淘淘羊等宁波本土知名电商也紧紧抓住发展机遇,推动消费升级,其中淘淘羊和正正电商两家公司先后成为宁波挂牌新三板的跨境电商进口企业,跨境电商企业集聚态势十分明显。

    自2016年1月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以来,我市认真落实《中国(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以推动“外贸稳增长调结构”“培育宁波制造竞争新优势”为着力点,跨境电商发展势头强劲,有力地促进了“名城名都”建设。

    据宁波市跨境电商综试办提供的数据,今年1-9月,全市累计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408.2亿元,同比增长113.49%。其中,进口额为45.56亿元,同比增长30.03%;出口额362.65亿元,同比增长126.07%。据预测,2017年全年宁波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将突破80亿美元。

    目前,全市共有5个区域开展跨境电商进口业务,覆盖了“保税备货”“保税集货”“一般进口”等进口模式。一批以跨境电商为主导的园区崭露头角。

    近两年来,我市传统制造企业通过植入跨境电商基因,直接对接海外市场,建立自有品牌。乐歌人体工学股份公司走出了一条跨境电商“研、产、销”一体化发展之路,实现年跨境电商销售额1.2亿元。长青实业集团通过收购美国本土品牌、自建平台、与大平台合作等方式,在美国拓展了1万多家分销门店,培育和打造了14个成熟品牌。阿里巴巴研究院“2016年中国大众跨境电商创业排行榜”显示,宁波在全国25强中占了3席,分别是余姚、慈溪和宁海。2016年,全市跨境电商直接带动小微外贸企业出口额545.5亿元,居全省之首。

    跨境电商物流功能不断提升。去年6月28日,宁波国际邮件互换局正式运营,截至今年10月底,已累计监管进出境邮件1444.9万件,日均通关邮件量从成立初期的1万余件增至5万件,其中出口邮件占总量的96.2%,目的地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6月底,宁波国际邮件交换站业务又在宁波机场试运行。

    优化服务

    打造完整生态圈

    自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以来,宁波市跨境电商综试办积极加强顶层设计,从物流、跨境仓、海外仓、人才等多方面着手,突破瓶颈制约,打造跨境电商完整生态圈。

    跨境仓大幅扩容,跨境供应链进一步完善。网易投资10亿元打造的25.6万平方米全品类跨境母仓进展顺利,已基本完成1#、2#、4#仓的主体工程;菜鸟网络在慈溪布局建设了首个专业服务于跨境进口商品的5万平方米超级大仓,今年12月底还将有5万平方米跨境仓投入使用。DHL、联邦、顺丰等大型快递企业,已在宁波设立分公司,其中顺丰快递在宁波投资建设了占地50亩的储存中转场。

    海外仓及海外分销体系不断拓展。2014年以来,宁波新增跨境进口仓储物流企业35家,供应链企业12家。据不完全统计,我市企业已建设海外仓总面积近80万平方米,覆盖全球主要国家和区域。

    海关、检验检疫、国税、外管等监管部门,按照“进得来、管得住、放得快”的原则,创新推出跨境电商服务举措,目前已有33项创新制度落地。

    比如,宁波海关对低风险单证实行快速放行,对二线包裹按比例抽取过X光机流水线,保障当日打包包裹快速验放,第一时间送到消费者手里。宁波检验检验局取消了跨境电商高风险能力认定制度,扩大跨境电商商品种类,试行生鲜类商品跨境电商进口。国家外汇管理局宁波分局积极简化企业收结汇流程,支持宁波企业建设海外仓,同时指导银行量身定制特色化融资产品,解决轻资产电商企业融资难问题。市国税局积极实施企业分类管理,允许一类或二类跨境电商企业可先使用增值税专用发票认证系统审核办理出口退(免)税,之后再用稽核信息进行复核,同时在全市范围推广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申报。

    困扰跨境电商发展的人才问题正在逐步解决。宁波市跨境电商综试办联合市教育局、市商务委及在甬高校,在浙江万里学院成立了全国首家跨境电子商务学院,在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成立全国首个跨境电商产销联盟,深化校政企合作和人才智库建设。目前,全市已有11个院校开设了跨境电商相关课程。同时,积极发挥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在人才培训方面的作用,仅亚马逊就在全市各地组织近百场活动,培训8000余人次。

      ■园区速递

  宁波保税区: “双十一”市场占比逾六成

    宁波保税区是我市最早开展跨境电商保税进口的区域,目前已发展成为全国跨境电商保税备货进口的“领头羊”。今年“双十一”,保税区跨境电商进口交易单量、金额占了全市的六成以上。

    截至目前,宁波保税区累计获批跨境电商试点企业528家,全球电商平台龙头亚马逊、美国第二大零售商好市多以及阿里巴巴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等都将这里作为其重要跨境基地。

    通过改扩建,宁波保税区已建有35万平方米的跨境仓,集聚了菜鸟网络、嘉里大通、顺丰速运、海航云商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该区还是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杭州湾新区:

    跨境电商“新秀”爆发力强

    宁波杭州湾新区自2015年12月31日开展跨境电商进口业务以来,呈现几何级增长态势。尤其是去年天猫国际全国首个专业服务跨境进口商品的5万平方米超级大仓——“天宫一号”落地该区后,冷链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包括冷冻仓、冰鲜仓和恒温仓,同时可满足生鲜、冻品、特殊食品的存储配送需求。

    在今年“6.18”“8.8”“9.9”“双十一”等重要促销节点,宁波杭州湾新区交易单量呈现阶梯式上升,其中“双十一”当日交易量突破200万单。

    前洋E商小镇:

    打造首个电商类特色小镇

    2016年4月,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升格为省级开发区——浙江前洋经济开发区。今年8月,位于浙江前洋经济开发区内的“前洋E商小镇”列入宁波首个电商类省级特色小镇。

    目前,“前洋E商小镇”已初步形成以跨境电商为特色的产业集聚,重点打造宁波邮政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亚虎园等“园中园”,做大园区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同时,引导企业参与跨境B2B出口业务试点,支持甜蜜时空、天齐等企业参与综试区一般出口模式(B2C)试点,积极支持大道众包等服务平台发展。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