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便民服务之车”开到群众家门口

海曙由点及面推广“全域通办”模式

    本报讯(记者陈朝霞 海曙记者站续大治 张黎升)日前,家住海曙区鼓楼街道秀水社区的方莹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申报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递交材料、填写信息,不到5分钟就完成了所有手续。“以前只能在街道办理,人多要排队,如今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太方便了。”如此高效的申报手续,得益于海曙区在鼓楼街道试点开展的“全域通办”改革。

    为让群众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便捷的服务,海曙区借“最多跑一次”改革东风,从7月起以鼓楼街道为试点,率先打破便民服务事项只能在街道窗口办理或只能在户籍所在地办理的传统做法,将“最多跑一次”升级为“就近跑一次、全域通办”模式。

    为此,鼓楼街道辖区创新地提出“社区办、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的“四办”模式,增设街道和各社区便民服务窗口“就近跑一次”专窗,针对8月全年街道最繁忙的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工作,让灵活就业人员不仅可以在街道大厅办理,还可以在辖区内5个社区就近办理。“此次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街道有781人申报,涉及金额316.45万元;社区有33人申报,涉及金额14.12万元,申请人10分钟之内完成办理,是近年来办理此项业务过程中最为顺畅的一次。”鼓楼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全域通办”改革真正让群众享受实惠和便利。

    相比较城区街道,“全域通办”对海曙西片区乡镇群众的便利更加显而易见。“西片区区域面积大,地处四明山区的章水、龙观等乡镇交通相对不便,能够就近办理各项事务是群众的迫切需要。‘全域通办’尤其让高龄老人、残疾人、计生服务对象等特殊村民少了后顾之忧,一举解决了以往办事‘多头跑、跑远路、跑多趟’等突出问题,真正让群众得益。”海曙区编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前天,海曙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会对先期试点推进的镇乡(街道)经验进行总结,梳理和公布各镇乡(街道)辖区范围内各村(社区)可以通办的服务事项清单,并对“全域通办”模式在全区推广,实现就近受理、就近初审、就近取件,将“便民服务之车”开到群众家门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