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慈溪全面推进“村民说事”落地生根

    本报讯(记者陈章升 慈溪记者站邵滢)“通过‘村民说事’,大伙儿经过十多次协商,化解了分歧,村里拖了近十年的‘农房两改’住房分配问题终于解决了。”一聊起近期村里的“大新闻”,慈溪市胜山头村党总支书记罗建国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从不会说、说不好,到会说、说得好,从不善协商到共同合作,“村民说事”给胜山头村带来的改变,是慈溪市全面推进“村民说事”制度的一个缩影。在推进过程中,慈溪市按照宁波“一图三表五清单”要求,把“说、议、办、评”四个环节工作落实到位,同时立足本地实际,说出慈溪特色,实现“村民说事”与“圆桌夜谈”有机结合、相互借鉴,形成“村民说事”制度镇镇有特色、村村有亮点。

    创新说事方式和说事理念是慈溪市推进“村民说事”制度的一大特色。在逍林镇,各村不仅分级建立了“说事厅”“说事室”“说事长廊”“说事亭”等固定说事点,而且依托微信平台、先锋户联网格、姐妹驿站和青年之声等载体,创新推出“说、揽、议、谋”模式,多维度延伸“村民说事”触角。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村民说事”让慈溪农村的干部群众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合力。胜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村民说事”让全镇11个村热闹了起来,“大家渐渐发现,因为‘村民说事’,那些大事小事变得不再是事儿,曾经的难点、大家关注的热点,逐渐转化成了幸福点。”

    慈溪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在实现“村民说事”制度规范化、长效化的基础上,该市计划在所属机关单位、街道社区等推出“说事”新载体,为慈溪推进“二次创业”、实现“二次腾飞”凝聚最为广泛的支持力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