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大新闻实践团队刻录乡村印记

31万字采访调研记录将结集出版

    本报讯(记者余建文)日前,宁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史文静老师和10多名学生收到来自浙江大学出版社的消息,学院农村记录项目团队历时一年而成的采访、调研记录,将结集为《乡村传统记忆再生保护研究》一书,在明年3月正式出版。这让大家分外激动。

    去年7月,在市委宣传部以及宁波日报报业集团等单位的合作下,宁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启动了一项历时3年至5年,以“记录宁波时代风云,建设新农村文明示范线”为主题的专业实践活动。项目团队的30多名师生以“乡村传统记忆再生保护研究”为主题,分成多支小分队,一年中先后走访“斑斓海岸”“绚丽浙东”“五彩四明”三条乡村文明示范线中的15个村落,近距离感受红色文化气息,体会渔家风情和乡村民俗、传统技艺的魅力,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记录宁波乡村变迁的足迹,留住传统文化记忆,并通过微信、新闻门户网站、报纸等多个平台,全景式呈现宁波乡村文明综合体的建设成果。其间,团队还邀请业界专家进课堂指导学生新闻业务10余次。

    “走进乡村,亲身触摸新农村建设的‘脉动’,很兴奋。特别是与农村的创业者、传统文化守护者的交流,让我们大学生受益良多。”2014级的黄禹同学说,这种紧扣时代主旋律的专业实践,有助于新闻学子全面提升素质,锻炼运用全媒体讲好故事的能力。一年多的辛勤实践,项目团队共形成31万字的采访记录。这次将要出版的新书中,收录了40篇关于宁波乡村传统文化的新闻专题报道及调研报告,其中有10篇人物志和7篇特色民俗节庆纪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