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象山养殖户“海上菜园”迎丰年

紫菜亩产增加逾三成,产品网销红火

    本报讯(记者余建文 通讯员周科)连日来,象山县高塘岛的紫菜养殖户驾驶着小船,穿梭在一垄垄的“海上菜园”中,忙着收割紫菜。珠门村的养殖户李寅喜滋滋地说:“眼下‘二水’紫菜快割完了,每天采割上千公斤鲜菜,直接卖给合作社。今年产量增加了不少,亩产值突破万元不成问题!”

    象山是全国坛紫菜的主产区之一,全县紫菜养殖总面积近4万亩,其中有一半在高塘岛乡。岛上“莫宁森”家庭农场负责人、被称为“紫菜先生”的胡祖广说,看到收益好,政府还新推出政策性紫菜养殖风力指数保险,今年农户养殖积极性更加高涨。再加上苗种质量提升,天气、海水水质等因素适宜,全县紫菜养殖迎来丰产年。上月底,“头水”紫菜开始采收,每隔20来天收一茬,可一直收割至过年前。高塘岛今年采收的鲜紫菜亩产量平均在1500公斤以上,至少要比去年增产三成。

    在黄避岙、鹤浦等养殖主产区,乡野里弥漫着紫菜加工的鲜香。在鹤浦镇红卫塘紫菜专业合作社加工车间,一袋袋刚采收的鲜紫菜,经过机械化清洗、管道输送、烘干、压制等一系列自动化流水作业,变成一张张薄如蝉翼的紫菜小圆饼。合作社负责人罗根来说,合作社引进的3套圆饼紫菜初加工机组,每日可加工湿菜30吨。

    在专业合作社“龙头”拉动下,象山紫菜产业走上育苗、养殖、加工、销售一体化的发展轨道。据悉,由于丰产的原因,今年紫菜的收购单价比去年略有下调,但养殖户的总收入增加依然明显。如收购价五六元一公斤的鲜菜,加工成普通干紫菜后,批发价维持在每公斤80元至100元。眼下各合作社一面加紧生产,一面大力拓宽市场。“莫宁森”农场聚拢了周边150多户养殖户,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多条腿”走路策略,把新开发的紫菜、虾皮产品成功打入高端酒店、景区等场所,试水“伴手礼”市场。“整体销售态势不错,上月我们在某网站销售的礼盒装干紫菜,每公斤售价400元,最多时一天卖了100多盒!”胡祖广笑着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