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税务组合拳打造营商“优环境”

——国税系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系列报道(一)

    本报记者 董娜

    通讯员  施斌 永轩

    从德国家庭每天一早开启的西门子咖啡机到美国街头飞驰的通用汽车,从各家各户随手点亮的电灯到火箭推动器精密的底盘控制系统……在这些大大小小的密闭空间内,各类信号电路盘根错节,而控制电流的一个个“神经中枢”上不难看到一张“宁波智造”的标签——福特继电器。

    手握全球2%市场占有率的宁波福特继电器有限公司,从20年前的一家街道小企业,到如今能在全球高端继电器领域与欧姆龙、松下等“行业大佬”分庭抗礼,在公司董事长杨晓厦看来,“红海”突围的关键在于连年不断的技术创新。

    在海曙区启文路上的福特生产基地内,代表国际领先水平的50多条智能化生产线快速运行,自动完成绕线、上锡、封胶等二十多道工序,机器换人后,企业用工量从1500人缩减至500人,年生产能力从1.2亿只上升至2亿只,瑕疵率压缩到十万分之二。

    令企业欣喜的是,在科技攻坚上的投入带来了政策红包奖励的良性循环。今年,“福特”在自有的美国认证UL实验室投入800万元进行技术开发,目前已成功推出5个新产品。企业财务经理汪女士笑着算了一笔账:“国务院最新出台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优惠政策,减税力度再‘加码’,产品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度从50%升至75%,今年算下来可以减免税款60万元。”

    不仅如此,作为拥有100多项专利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全年利润预计1000万元的基础上按15%所得税率计算,企业可减免100万元税款;而今年花费700万元购入的智能化设备,可用进项税额直接抵减增值税100万元。汪女士告诉笔者,这些减免税将投入到企业新一轮的技术改造和创新研发中。

    为企业发展壮大减负提速,是国税部门“送政策”和“送服务”两手抓的最好体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可见,打造公平、开放、便利的营商环境,将是我国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的一个重要着力点。今年以来,我市国税部门管理创新精准发力,包括全国首推“二维码”代开发票、全国首创出口退(免)税管理类别智能化应用系统等一批双向减负、提速增效的政策服务组合拳“零距离”对接企业涉税需求,服务转型升级成效显著,使得纳税人获得感大大增强。

    由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每三年审核一次,今年赶上这次“大考”的宁波博威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有点发愁:长达一年的评审期意味着企业被划入“待定”状态,原来享受的15%企业所得税税率只能恢复为普通企业适用的25%税率。这个难题被鄞州区国税部门迅速接下,即刻开展调研走访并向上级部门反映情况,几个月的努力终于迎来了好消息,国家税务总局于今年6月出台新政:在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期满当年,在通过重新认定前,企业可暂时按照15%税率预缴。

    这让博威合金财务经理张红珍心中的石头落了地,“按年利润1亿元计算,10%的税率差就帮我们省下了1000万元的费用,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

    对中基宁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样的大型外贸企业来说,出口退税速度往往决定了企业的“血液循环”。中基副总裁陈静艳感触很深,“作为A类企业,在宁波申报退税只需填写认证信息,退税款2天内就能到账,对比外地子公司,仅发票稽核‘战线’就长达2个月。”她坦言,企业全年出口退税额近8亿元,退税速度慢一个月,无形中相当于损失了三四千万元的流动资金。

    宁波国税便利的退税流程让企业会计一身轻松,尤其是无纸化退税全面推行后,对每年申报5万票退税的中基而言,以往拉着小推车扛着两麻袋退税单跑办税大厅办理退税的情景一去不复返了,如今除了每个月去大厅窗口买趟发票,大部分涉税业务在网上就能完成办理。

    在市国税部门深度“放管服”改革下,政策落地步步扎根,减免红利不断释放。据统计,今年全市企业已享受各类减免税566.91亿元,办理出口退税1656.98亿元,小微企业获“银税通”融资66.09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