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2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既确保防洪安全 又提升城区品质

余姚城区堤防工程 大投入带来大变化

余姚市姚江城区段堤防加固工程已建成部分。(黄程 摄)

    本报讯(记者黄程 余姚记者站谢敏军 通讯员杨明)连日来,余姚市姚江城区段堤防加固工程正在加紧施工。据余姚市流域防洪工程建设指挥部工程科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工程三期各标段的招标工作,将在下月初全部完成。

    据了解,余姚市姚江城区段堤防加固工程,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姚江流域治理“六大工程”之一,分三期实施。目前一期、二期工程已基本完工并发挥作用,三期工程计划明年主汛期前达到防洪高程,明年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

    该项目三期工程是余姚市“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重点项目,余姚市政协有关领导三次带队前往项目现场专题调研,就工程指挥部提出的问题进行协调和解决,相关部门在土地报批、项目立项、规划选址等前期工作中合力攻坚,加速项目开工建设。在前期审批环节,余姚市发改局积极创新,实施技术审查和初步设计会审合并审批,大大缩短了审批期限;在用地方面,国土部门、规划部门和所涉街道均出谋划策、全力配合。

    据测算,三期工程总投资分别为3.17亿元、2.39亿元、2.93亿元。工程建成后,将基本实现余姚中心城区的防洪封闭,干流标准内洪水不再入侵平原,整个姚江流域防洪减灾的综合能力得以提升。待“西分工程”“北排工程”等工程完工后,城市防洪能力将提高到五十年一遇的标准。同时,随着工程沿线泵站、水闸建设完成,姚江低水位时可利用碶闸排水,高水位时可利用强排泵站排水,加快实现平原涝水外排,缩短平原受灾时间,有效缓解平原排涝压力。

    据介绍,该工程堤防均位于余姚城区,根据现场踏勘,沿江区段现状景观功能完善,配套景观成熟,本次堤防加固工程以保持原状景观风貌为主,以生态的理念构筑新型景观堤防,将堤身设计融入景观之中,连接贯通护岸亲水平台,并设置绿道与城市慢道,构建完整滨江亲水走廊,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为市民提供更多休闲健身场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