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干部“轮岗”好处不少

    朱晨凯 

    最近,以推进干部效能建设、提升执行力为目标,奉化区1500多名中层干部全部重新参与内部竞岗,推出跨部门竞岗职数36个,多名能岗不相适的干部被“应换尽换”,187名任职时间较长的“应轮尽轮”(11月27日《宁波日报》)。

    俗话说“乱滚的石头不长苔”,干部在一个岗位上待久了,固然有利于经验积累、熟能生巧,但弊端也显而易见:工作经验单一,容易形成思维定势,产生职业倦怠,逞“尾大不掉”之势。更有甚者,容易结成关系网和利益圈,产生“中梗阻”或以权谋私的便利。

    让干部转岗轮岗,确实需要承担一定风险。比如一些干部到了新岗位,“新来乍到摸不清锅灶”,对开展工作会造成一定影响。但和风险相比,转岗轮岗好处亦不少。面对新岗位,有了新压力,转岗轮岗的干部难免产生紧迫感,迫使自己调整精神状态,抓紧时间学习,更新工作理念,适应新的工作节奏;也利于干部摆脱原来的关系网和利益圈的困扰,把更多精力投放到工作上。

    一家单位或部门,差不多的工作岗位,往往存在忙闲不等、苦乐不均、力量搭配及干部结构不合理的状况。时间一长,很容易造成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被动局面。让干部转岗轮岗,肯干事的有岗位、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也是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能上能下、激励竞争的科学用人机制的好办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