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05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本市场崛起“宁波板块”

我市今年新增上市公司20家,同比增长300%

    本报讯(记者金鹭)昨日上午,随着宁波合力模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鸣锣上市,我市今年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数达20家,是去年全年上市企业总数的4倍,创下了历史新高,在全国各大城市中排名第六。

    近年来,宁波把推动企业上市作为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动力,迎来企业上市“井喷期”。目前,宁波拥有境内外上市公司88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73家,在全国各大城市中排名第十。

    经过多年发展,宁波上市公司具备了一定的规模,形成了“以民营实体经济为主,稳中有进”的发展格局。从行业看,今年我市上市企业多为电气设备、机械设备、汽车等民营制造业企业,整体发展较为稳健。此外,以江丰电子、旭升股份为代表的新材料、新能源、环保生态企业也在“扎堆”亮相资本市场,宁波板块的“高精尖”特色更加鲜明。

    随着新股加速发行,全国大部分地区碰到了上市公司后备梯队“拦腰斩”的困境,而我市“后备军”仍保持着强劲的实力。目前,全市已建立了重点推进、重点培植、重点关注的上市公司后备资源库,形成“培养一批、推进一批、上市一批”的可持续发展格局。截至11月底,我市在审核企业11家,其中近半为新三板转板企业。

    上市公司再掀并购重组浪潮。今年,出现了均胜电子收购日本高田的“蛇吞象”经典案例,有效提升了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助推了实体经济的转型发展。截至10月底,全市有26家上市公司公告发生40起并购事件,涉及资产规模261亿元。

    同时,直接融资规模也连上台阶。今年以来,全市直接融资规模近千亿元,净增额占全社会融资的三成以上。

    根据“凤凰行动”宁波计划确定的目标,我市将整合完善相关扶持政策,进一步提高企业上市积极性,保持上市公司每年申报新增20家、直接融资年增10%以上的速度,力争三年后上市公司数、直接融资额、并购重组额倍增,在全省的占比超过20%。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