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启动

    本报讯(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钟法)昨天上午,宁波市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市中院与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联合发布《宁波市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的实施细则(试行)》,标志着试点工作全面运行。

    “被告人有权获得辩护”是宪法确认的公民的基本权利,律师参与刑事诉讼,保障被告人的辩护权,对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市中院、市司法局及市律协一直致力于逐步扩大刑事案件通知辩护范围,即通知法律援助中心为被告人指派辩护律师。而在今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联合制定了《关于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的办法》,宁波被列入首批试点城市。为此,市中院会同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共同制定了《细则》,全面运行宁波市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细则》亮点不少,除了进一步扩大通知辩护的适用范围,对于其他适用简易程序的案件,规定被告人没有辩护人的,人民法院应当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派驻的值班律师为其提供法律帮助。《细则》还要求律师辩护、法律帮助无缝对接。此外,对于强制医疗案件的被申请人、人民法院认为属于经济困难的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法院也可以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