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宁波新闻·综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鄞州:生产线上评职称

“考官”主要由企业品控人员担任,几年间当地已有1311人通过考评

    本报讯(记者周琼 通讯员余佳子)近日,在宁波培罗成集团有限公司内,76名“考生”正进行着一场特殊的职称考试。和以往的考试不同的是,“考场”在企业的生产一线,“考官”主要由企业品控人员担任。这是当地将技能人才评价权力下放给企业,让企业自主培训并自主评价的又一次尝试。通过“考试”的员工,可按规定获得相应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据了解,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是指在国家职业标准的统一框架基础上,由企业或行业协会结合生产服务实际,对本企业(行业)职工执行操作规程、解决生产问题、完成工作任务和技术攻关的能力状况进行自主考核鉴定,确定技能水平并报相关部门认定后,按规定核发相应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评价方法。

    在鄞州的企业里,有很多“老师傅”,他们“身经百战”,主持过多项技改项目,带出过无数徒弟,拿过专利、得过荣誉,凭借着丰富的经验为企业创造过巨大利润或挽回过高额损失。然而,由于学历不高等原因,他们在职称理论考试中屡屡折戟。对于这样的问题,鄞州区的不少企业负责人呼吁,是否可以通过相关渠道,将一些工作在一线、实际能力强、贡献较大但学历不高的人才纳入人才评价体系。

    2013年起,鄞州区开始尝试推进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将评价人才的权力下放给企业,由企业自行设定评价标准来评选人才。同时,为了提高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当地还将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列入培训补贴对象范围,以此降低企业成本。

    从评价结果的接受者变为评价工作的主导者,鄞州企业和人才的“一池春水”被激活了。目前,当地已有博威集团、金氏实业、凹凸重工等34家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组织实施了汽车维修工、数控车工、焊工、服装制作工等24个工种,初、中、高三个等级和专项自主评价活动。几年间,经过这样贴近企业生产实际的考评,当地技能人才持证人数增加了1311人,其中获得中级工和高级工证书的就有600余人。

    “改革创新后的评价模式,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注重职业道德、职业素养和职业知识水平,这样得出的对技能人才的评价,更符合企业对技能人才的岗位要求,真正为企业解决人力资源配置和技能人才水平提升需求。”当地人社部门有关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