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思与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新思想传承创新高校思政教育的活力基因

    孙桂荣

    党的十九大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规划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注入了崭新理论内涵和实践生机,也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活力基因的传承和创新提供了崭新的机遇期和活力源。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高校青年学生是肩负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历史重任的生力军、主力军,广大高校教师和思政教育工作者要认清肩负的神圣使命和重大责任,在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中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

    一、眼光更高、站位更高、发音更高,传承创新高校思政教育活力基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本质上就是指导中国实现由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理论,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党的理论创新引领高校思政教育进入新时代,为高校思政教育创新了教育内涵,也为思政教育工作者创造了提升思政教育水平、拓展思政教育局面的难得机遇。

    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要及时准确地将这种精神转化为教学内容,增强教学研究中的理论自觉,提升政治站位。教育者首先要接受教育,眼光更高、站位更高、发音更高,才能在教育过程中承担思政教育使命。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要带头在理论上学懂弄通,吃深吃透,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历史地位、指导意义等进行深入系统的学习,真正学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真正学透洋溢在字里行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高校思政教育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政教育的活力基因,全面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全进程中,既要整体把握,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加以传承并创新,为实现民族复兴汇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在理论教育内容上,要把着力点聚焦到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论断上。在教学环节设计上,要注重调动丰富多彩的方式让青年学生对理论真切可感,引导他们带着感情学习,源源不断地激发出持续深入学习的内生动力。

    二、入耳、入脑、入心,传承创新高校思政教育自信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通过研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坚定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使大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班级、进寝室,进头脑、进心灵上,需要传承并创新自信基因。把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高校思政教育的全过程,要做到抽丝剥茧、层层深入,着重把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与大学生的认知特点和思想困惑结合起来,有的放矢开展教学,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真正实现入耳、入脑、入心。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高校思政教育就是要在青年学生的政治思想引领上创造新气象,在青年学生创新行动中落实新作为。思政教育工作者要充满自信地将新思想和新论断落实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中,落实到高校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方方面面,学懂弄通、教实教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夯实高校思政教育自信之基,拓宽高校思政教育自信之路。

    要在思政教育过程中,给高校青年学生讲清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水到渠成、应时而生。要着力增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现实性和针对性,引领青年大学生主动学习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构筑起“四个自信”。在教学内容上,要增加对十八大以来我国现实成就的引入与研讨,比如在“基础”课、“形势与政策”课上,引导学生对深入推进改革等现实问题进行探讨,引导青年学生用辩证思维看待中国社会发展,不断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信,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面理解。在教学形式上,要充分利用时政节点开展社会实践,充分利用网络、移动终端、新媒体等青年学生更容易接受的渠道,通过亲身实践和切实观察,使他们感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进步和卓越成就,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总之,高校思政教育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对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面融入来谱写高校思政教育新篇章,通过透彻深入的宣讲、鲜活生动的解读,让青年学生进一步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树立远大理想、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作者单位: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