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宁波新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象山入选全国首批殡葬综合改革试点

    本报讯(记者王佳 通讯员闻明光 邱银乖)民政部日前公示了80个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地区(单位)。象山县入选试点名单,成为我市首个殡葬综合改革试验区。

    近年来,象山县积极推进移风易俗、文明殡葬工作,深入开展墓葬专项整治和倡导节地生态墓葬,落实完善惠民殡葬政策,建立健全殡葬管理机制和强化殡葬设施建设。在2016年新一轮墓葬专项整治中,象山着重对主要公路两侧和旅游区、开发区、住宅区等“三沿五区”重点区域可视范围内影响环境的坟墓进行迁移平毁和复耕、复绿,迁移坟墓3.15万穴,复绿复耕墓基300多亩。其中,3.13万穴迁入公墓后采用节地生态安葬。

    通过开展丧葬礼俗整治,原来在送葬途中随意燃放烟花爆竹、搞路祭、跪桥头、撒纸钱等丧葬陋习得到遏制、改变,送葬车辆队伍短了,交通不堵了,出丧不扰民了;停柩时间,党员干部带头缩短至3天,普通群众最长不超过5天;倡导不送不收非亲人员礼金,推出节俭办酒宴的18份推荐菜单,杜绝了往年大办酒宴的现象。文明节俭办丧风气愈浓,2016年4月以来,累计节省的操办丧葬资金至少有13亿元。

    据悉,试点工作自2017年12月起,至2019年8月由全国殡葬综合改革专家评估组验收合格后完成,象山县将重点围绕健全殡葬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强化殡葬公共服务、改革殡葬管理服务方式、加强殡葬监管执法、加快殡葬信息化建设、深化殡葬移风易俗、推进节地生态安葬、治理农村散坟等8个方面,建立健全殡葬改革常态化管理机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