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工业旅游大有可为

    俞亦平 

    宁波是全国著名的旅游城市,也是旅游大市。不过,与目前传统的风景名胜、人文景观游相比,工业旅游资源利用不足,亟待大力挖掘。

    宁波境内,有全国炼油规模最大的镇海炼化公司,有货物吞吐量居全球之首、集装箱吞吐量世界排名第四的宁波舟山港,有装机容量名列全国前茅的北仑、宁海等电厂,有民营车企翘楚吉利控股集团,有规模和装备世界领先的上海大众杭州湾基地,有科技含量极高的双鹿电池“黑灯”生产线……门类众多、规模巨大,资源可谓丰富多彩。

    然而,宁波的工业旅游现状,从规模、数量和模式看,均显滞后。其实,宁波的工业旅游潜力深厚,大有可为。譬如,开辟火车站北广场至宁波帮博物馆至镇海炼化一日游线路,让游客亲身感受大型化工国企安全高效、绿色环保的生产流程,科普化工常识,消除市民谈“化”色变的误区;开通火车站北广场至天一阁至北仑国际集装箱码头一日游线路,让游客亲眼看看一艘艘超大的集装箱货轮、一台台超高的装卸桥吊和川流不息的集卡车群,繁忙的作业现场定会让游客印象深刻;还可以开通火车站南广场至港口博物馆至春晓吉利汽车厂一日游线路、文化广场至阿育王寺至大榭40万吨原油码头一日游线路、宁波大剧院至杭州湾跨海大桥海天一洲至上海大众杭州湾基地一日游线路等。可以说,宁波的工业旅游专线资源丰富,不胜枚举。

    开发工业旅游,既拓宽我市旅游的格局,提升旅游的档次,亦与“名城名都”建设契合,利好多多,何乐而不为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