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经济新闻·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0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少林寺所在地中小学开设武术课

    据新华社郑州12月7日电(记者双瑞)推、挑、劈、扫……少林棍在一群四年级小学生手里舞得虎虎生风。这既不是专业武馆的项目,也不是武术学校的训练,而是河南登封一所普通小学的少林武术课。

    作为驰名中外的“功夫之乡”,少林寺所在地——登封市的大人孩子几乎都会耍上一招半式。长期以来,少林功夫吸引了海内外众多游客,2006年还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了传承和弘扬少林功夫,同时增强学生体质,多年前,登封就尝试在中小学开设少林武术课。通常每周上两节,教授最能体现少林武术基本功的小洪拳、少林连环拳、七星拳等。

    “练功夫很帅气,我生病也比以前少了。”较早开设少林武术课的登封市通达路小学一名男生说,他喜欢武术,他们学校既有专门的少林武术课,也有课间的武术操。

    对学生而言,学少林功夫不仅能强身健体,还有助于升学考试。早在2010年,登封市就把少林五步拳纳入中招体育考试的必考项目。今后,这一传统还将继续保留。

    为打造少林武术特色教育品牌,登封2016年启动编纂中小学嵩山文化和少林武术系列地方教材,2018年将建立嵩山文化和少林武术进校园课程体系。

    据介绍,登封未来要打造高端武术教育基地。一方面积极发展高等武术教育,实现武术教育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同时进一步规范武术学校管理,整合武校资源,培育少林武术教育国际品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