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时评·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何占豪: “农民伯伯教我写《梁祝》”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王正)昨天,《梁祝》作者之一何占豪先生受邀来到甬城,走进宁波外事学校,为宁波的乐迷朋友和学艺的孩子们上了一堂课。

    何占豪谈到创作小提琴《梁祝》时说:“我给在田间务农的劳动者拉‘贝多芬’‘莫扎特’,他们都不喜欢听,想听我们中国的曲子。这一点给我的触动很深,可以说《梁祝》是农民伯伯教我写的。”在中国交响乐还处于起步阶段的时候,中国普通老百姓不懂如何欣赏小提琴,当时作为上海音乐学院一年级的学生何占豪和陈钢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将越剧、昆曲等中国传统元素融合在一起,完成了这支交响音乐民族化的经典名作。在讲座中,何占豪反复说:“《梁祝》不是我们一两个人能完成的,是集体的结晶,是团队的作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