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一模式”能否复制?

福明街道65万平方米旧村改造来“借招”

    本报讯(记者王岚 通讯员陈超逸)“一个月就基本拆完了,你们是怎么做到的?股民将来收益怎么办?”近日,福明街道多个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一起来到了明一社区党支部书记、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李伟明的办公室,对明一工业区能在两个月内完成征拆签约、一个月内完成房屋拆除感到十分好奇,同时表达了想通过学习借鉴“明一模式”,实现自身“转型升级”的愿望。

    明一工业区是明一村利用村集体土地在上世纪90年代末兴办,于今年9月起正式启动征拆签约,至10月31日征拆签约截止日,100%涉拆户完成拆迁补偿签约并基本腾空。眼下,这125亩土地上约14万平方米建筑物已基本拆除,争取年底净地交付。

    “一揽子推进、一碗水端平就是‘明一模式’的核心,‘明一速度’的基础。”福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它打破以项目带动地块拆迁的常规做法,以合作社集体利益为出发点,形成整体征迁、统一政策的一揽子方案,彻底解决各种疑难杂症和遗留问题;对租赁户们,则是出台专门的统一补偿政策,坚持公平公正,做到真正的一碗水端平。

    在李伟明看来,“明一模式”更是推动合作社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充分转型的基础。工业区里地块性质有好几种,产业形态更是五花八门,虽然出租收益还不错,但大家都知道这不是长久发展之计。这一次的整体征拆,让合作社彻底摆脱低小散产业掣肘,为集体经济从简单的土地租赁等粗放型经济发展,向可持续性发展的服务业转型提供了机遇。

    据悉,因为对地块征拆早有共识,合作社去年已选购办公楼一幢,并开始获益。合作社将规划10%村级留用地使用,为长久发展作打算。

    成功的典型总是具有很大的示范效应和推动效应。目前,在福明街道,还有不少像明一工业区一样服务业和传统工业混杂、外来人口集聚、环境堪忧的区块,不仅不符合“现代化核心街道”定位,更是街道集体经济走向充分转型升级的路障。就在明一工业区完成全部签约后的几天,福明街道几个未拆迁的旧村区块的股份经济合作社就纷纷主动提出,想要以“明一模式”来推动区块的拆迁,完成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改善一片城市面貌、转型一村集体经济的“一箭‘三’雕”。

    “当前,街道还有约65万平方米的旧城区块待拆。街道将进一步提炼明一工业区拆迁成功经验,推而广之,使这些低效使用土地转型成为新的建设高地。”福明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飞忠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