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田园·乡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姚旭初:

卵石作画品妙趣

姚旭初在创作卵石画。
(余建文 摄)
小学生的卵石画作品题材多样。

    本报记者 余建文

    通讯员  贾默林      

    一块不起眼的鹅卵石,经过妙笔加工,变成一幅灵动的小画。在镇海蛟川街道俞范社区民族文化馆里,陈列柜里展示的成排卵石画,色彩艳丽,小巧玲珑,甚是可爱。它们都出自当地“草根”画家姚旭初之手。

    已逾古稀的姚旭初是镇海炼化的退休职工。老姚打小喜欢画画,中年之后更是专攻国画,喜好画牡丹等花卉,是宁波市美术家协会会员。他的弟弟姚旭明擅长书法,兄弟俩书画合璧,成为镇海书画界的一桩美谈。

    姚旭初告诉笔者,他尝试在鹅卵石上画画还是两年前的事,“有次,在蛟川生态园的河沟边捡到几颗黑色的鹅卵石,手感不错,就琢磨着在上面画画、写字,当镇纸用应该不错。”一来二去,老姚爱上了这个小玩意,为多点“文艺范”,还将其取名为“黛石画”。

    卵石上作画,虽说不是太难,可还是有点窍门的。头一步挑选石头很关键。老姚喜欢选一面平整另一面弧度美妙的卵石,手掌盈盈一握这般大小的正好,“表面不能有破裂、坑洼,如果有天然花纹,可顺势利用。”姚旭初习惯用国画颜料在石上作画,但丙烯颜料等也能用。为了解决固色的问题,画完后还要上一道极薄的清漆,作品也显得更亮丽。

    姚旭初说,他的卵石画作品以花卉为主,也可以在石头上写些寓意吉祥的字。这些亲手DIY做的小品拿来送人,很受欢迎。有时候,他也会先将整个石头以白色做底,再用鲜艳的颜料加工绘画,可以呈现出更多变化。“黑色的石头传递一份年代感,想到啥就画啥,没太多忌讳。像八仙人物,每块石头上画一个,排成一列,也挺好看的。”老姚说。

    老姚告诉笔者,他的这个小玩意在同行看来不算稀奇,小朋友们却格外喜欢。今年夏天,当地炼化小学的老师在老姚的指点下,教授学生画卵石画,人气很旺。在社区陈列馆里,摆放了几十个学生用水粉颜料创作的卵石画,题材天马行空,充满了童趣和巧思。姚旭初说,人类最初的绘画就是画在岩壁、洞穴上的。在西藏,刻上文字或画画的玛尼石已是藏区文化的一个代表,“我这个小创意,也算是返璞归真吧。用小小的卵石,记录一份生活的美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