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城融合加速跑 蓝色引擎更强劲

——宁波国际航运物流集聚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纪实

宁波国际航运物流产业集聚区
去年举办的城市国际航运物流产业集群发展论坛签约现场。

    本报记者 俞永均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要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

    在宁波东部新城,坐落着一片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宁波国际航运物流集聚区。这里是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提升发展试点区域,是宁波乃至长三角地区的航运物流集聚高地,贸易便利化领先全国,各项改革层出不穷,创新活力喷涌而出。

    来自宁波市口岸打私办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宁波国际航运物流集聚区内商业楼宇面积达21.7万平方米,累计引进航运物流类企业104家,2016年实现总营业收入329亿元,产城融合度达83%。

    今年9月,省政府批复设立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根据省发改委公布的总体方案,“着力做强海上丝路指数”被排在综试区建设五项任务之首,宁波国际航运物流集聚区再次被推到聚光灯下。

    新时代,新征程。乘着“一带一路”建设综试区东风,宁波国际航运物流集聚区正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集聚助推产城融合

    航运物流产业是东部新城三大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宁波国际航运物流集聚区加快推进集聚区主导产业与城市核心区的融合发展,重点打造“一核多点”航运物流产业集群,形成航运物流代理业、服务业、航运物流信息、航运物流交易、航运物流技术的集聚中心。同时,丰富航运物流生态群功能,加快航运物流服务衍生需求的信息、金融、法律等行业的分工细化,丰富集聚区的配套生活、文化设施服务,加快建成空间集中、要素集聚、企业集群、功能融合的国际航运物流产业高地。通过多措并举,努力破解发展空间要素制约的困境。

    航运总部经济规模扩大。以楼宇为载体,积极引入总部企业,不断扩大规模、提升能级。目前,集聚区已引入省海港集团、中远海、长荣、东海航运保险、宁波舟山港集团等总部企业15家。世界第四大船公司赫伯罗特船务、韩国最大的船公司现代商船、中国海运前30强的东南物流等国内外航运巨头,以及世界前十大船级社、中国惟一从事船舶入级检验业务的专业机构——中国船级社浙江分社纷纷落户集聚区。2016年,集聚区航运总部经济规模超过230亿元。

    平台辐射能力不断增强。随着去年6月宁波国际邮件互换局开业运行,以航运服务中心为一体,宁波海港通关中心、空港快件监管及通关中心为三翼,覆盖海、空、邮路的“一体三翼”口岸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建成。同时,随着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深化,口岸公共服务平台辐射能力逐渐增强,目前异地企业经宁波口岸进出口占比近60%。

    目前,宁波国际航运物流集聚区形成了以航运服务中心为核心,环球航运广场、东南大厦、浙江船级社、汇银国际等为载体的高端总部型航运物流企业集聚平台,航运物流全产业链企业、航运服务机构分支总部等在此集聚,一批航运物流特色楼宇崛起,周边聚集了1200多家航运物流类企业。

    抢占高端服务业蓝海

    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服务业的转型提升是东部沿海城市跨越关口的重要抓手。

    瞄准高端服务业巨大的发展潜力,宁波国际航运物流集聚区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提升集聚区品牌效应。

    依托宁波口岸,打造总部企业品牌。目前,集聚区内已有省海港投资公司、宁波舟山港集团、中远海、东南物流等一批国内外龙头企业,下一步将依托港口产业平台的资源优势,围绕行业龙头企业,拓展下游应用市场,做大做强集聚区总部经济品牌。东南物流研发的“天港通”在线平台,集查询运价、在线订舱、实时交易等功能于一体。宁波舟山港集团推出的电商平台“易港通”,将进一步推动航运服务实现智能化、信息化。

    抓住宁波建设保险创新综试区有利时机,加快开展创新业务。依托东海保险、中信保等行业龙头,大力开展航运保险产品创新,打造集聚区航运保险品牌。宁波航运交易所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联合设计推出了国内首创的航运金融产品海运费应收款保险,去年“物贸汇”为平台客户投保12亿元。全国唯一的境内海运费网上支付试点业务自2014年12月启动以来,境内海运费网上支付结算额累计达3.9亿美元,切实帮助企业降低了成本。

    积极推动航运与相关领域的跨界融合。目前,集聚区航运与跨境贸易、金融、保险、电子商务、信息技术等领域的融合风生水起,信息咨询、航运金融、航运交易等高端航运服务业发展提速。宁波航运订舱平台去年完成交易量135.69万标准箱,交易额达51.93亿元。同时,延伸扩展宁波船舶交易市场船舶管理、船舶融资、船舶评估等船舶全链条服务体系,做大做强易港通、天港通、物贸汇等航运电商平台。

    随着航运市场要素资源的加快集聚,航运金融、航运保险、航运人才、船舶交易的服务水平得到提升,由此带动东部新城核心功能区航运服务业迅速崛起,占现代服务业的比重逐年增长。

    海丝指数走向“一带一路”

    2015年10月,作为习近平主席访英期间中英双方达成的重要成果之一,由宁波航交所研发的海上丝路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的四条航线指数在波罗的海交易所官方网站正式发布,这是波罗的海交易所历史上首次发布其他机构的指数。

    一年后,海上丝路指数正式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赋予“打造具有国际航运影响力的海上丝绸之路指数”的重任。

    2015年,为顺利推进“海上丝路指数”建设,我市成立了“海上丝路指数”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专门指导和推动海上丝路指数相关工作。目前,已有超千家国内外航运企业采用了海丝指数。

    今年5月10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夕,国家发改委和宁波市政府共同在北京发布了海上丝路贸易指数。“海上丝路贸易指数的发布,既可以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提供信息参考和趋势判断,也为各国政府评估‘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效果和政策调整提供重要依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评价道。

    根据《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要完善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海上丝路贸易指数体系,推动中国-中东欧贸易指数等新指数研发。大力推进航运数据整合,集聚产业链上下游、国内外港航物流和国际贸易数据,建设海上丝路航运大数据中心。

    目前,宁波航运交易所正在加紧开发中国-中东欧贸易指数。据悉,该指数同海上丝路贸易指数一样,将是一套定期发布的指数体系,从不同维度反映我国与中东欧国家间的贸易发展水平。中国—中东欧贸易指数的研发将为宁波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提供服务。

    (市口岸打私办供图) 

    专访

    千人大会助力 “一带一路”综试区建设

    ——访市口岸打私办负责人

    今年9月,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获批。三个月后,市口岸打私办就牵头组织了中国(宁波)国际航运物流产业发展年会,包括主题论坛和专题沙龙、国际航运物流交易会和异地口岸航运物流产业对接会等内容,预计总参会人数将突破5000人。

    “举办这次年会,就是发挥宁波航运物流产业规模优势和宁波国际航运物流产业集聚区的体制机制优势,探索国际航运物流产业创新服务模式,构建航运物流产业服务平台,并通过‘1+3’模式为综试区建设营造氛围。”市口岸打私办负责人说。

    2015年以来,市口岸打私办按照“提升现代航运服务功能、打造国际一流的航运服务基地”的要求,逐步将宁波国际航运物流产业集聚区建设成为“港口经济圈”核心功能区。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的获批,为我市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跨越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

    “从全球范围来看,目前国际航运中心城市的功能已从航运中转型、加工增值型向集资本、物流、信息、服务等资源配置服务功能为一体的航运物流产业集群转变。”这位负责人表示,通过举办中国(宁波)国际航运物流产业发展年会,构筑起纵向对接、横向协调、集聚集约、高效运营的航运产业大平台,促进港口、产业、城市的良性互动,为打造一流的创新型城市和开放强市提供重要支撑。“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宁波口岸将积极打造‘一带一路’物流大通道,提升宁波在国际物流体系中的功能地位。”他说。

    目前,市口岸打私办是宁波航交所的主管单位。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加快海上丝路航运大数据中心建设步伐,为海上丝路指数提供更为丰富的数据储备和技术支持,择机发布中国—中东欧贸易指数,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在中东欧落地,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同中东欧国家发展的战略对接。

    集聚共赢 发展共享

    中国(宁波)国际航运物流产业发展年会明天开幕

    中国(宁波)国际航运物流产业发展年会以“集聚共赢、发展共享”为主旨,主要内容包括“1+3”,“1”为主题论坛,即城市国际航运产业创新发展论坛,“3”包括专题沙龙、国际航运物流交易会和异地口岸航运物流产业对接会。

    一、2017首届宁波国际航运物流交易会

    本次物流交易会将邀请国内外17个沿海、长江口岸、沿边口岸的相关航运物流企业,诸如订舱平台、仓储资源、通关资源、运输资源(公路、铁路、内贸、大件及散杂)、空运及快递等参展商参加。通过这个平台,主办方希望能为参会的企业在形象宣传展示、吸引发现潜在客户、促成业务合作交流等方面提供机会与帮助。

    1、举办时间:2017年12月15日 9:30-12:00

    2、举办地点:宁波国际会展中心1号馆

    3、指导单位:宁波市人民政府口岸与打击走私办公室、宁波市商务委员会、宁波市经济合作局、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宁波舟山港集团

    4、主办单位:宁波市国际联运协会

    二、城市国际航运产业创新发展论坛

    (一)论坛主题

    探索港航服务新模式 助推港口名城新发展

    (二)举办时间与地点

    1、举办日期:2017年12月15日 14:00-17:00

    2、举办地点:宁波泛太平洋大酒店

    (三)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宁波市人民政府口岸与打击走私办公室

    协办单位:宁波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宁波市东部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鄞州区人民政府、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宁波舟山港集团、宁波市国际投资促进局

    承办单位:宁波航运交易所

    三、航运服务产业专题沙龙

    在宁波创建“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的背景下,本次航运服务产业专题沙龙将邀请行业领域专家、知名学者、异地口岸相关人员,就围绕海外仓建设、跨境电商、航运金融等相关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1、举办时间:2017年12月15日 14:30-17:30

    2、举办地点:宁波泛太平洋大酒店

    3、承办单位:宁波航运交易所、宁波市国际联运协会、宁波市海外仓物流协会

    四、异地口岸航运物流产业对接会

    本次对接会设置了六个专题服务展区,展示范围涵盖物流服务、货代报关、航空货运、公路运输、港口和船运物流、仓储搬运、物流信息技术与应用等。通过专业产业链数据资源,联合各大主流网络媒体,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面铺开专业观众的邀请工作,计划邀请物流高端专业观众1000人以上。

    1、举办时间:2017年12月15日 13:30-17:45

    2、举办地点:宁波国际会展中心1号馆

    3、承办单位:宁波市国际联运协会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