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全市旅游发展大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业融合 全域宜游

    旅游业融合性强、开放度高,可以影响、带动和促进一大批相关行业发展。全市旅游发展大会暨推进全域旅游动员会明确提出,我市要充发挖掘旅游优势,发挥“旅游+”功能,加快旅游业“接一、连二、带三”,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形成新的生产力和竞争力。

    近年来,我市旅游产业融合力度逐年加大,初步实现了由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的转型,成功获评“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象山、宁海、奉化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江北、余姚、慈溪开展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目前,我市已成功创建五个省级旅游类特色小镇和旅游风情小镇、64个省级产业融合旅游示范基地。

   旅游 + 商贸 

   宁波杉井奥莱: 蝶变“趣味旅行地”

    今年“十一”长假,一场“趣·旅行”活动让宁波杉井奥特莱斯成为短途旅行“网红”。

    “趣·旅行”以“收拾行囊准备出发”“最爱旅行餐——食刻厨房”和“满载而归,与你一同分享”为主题,包括各种互动性和参与性强的亲子活动。活动期间,广场接待游客40余万人次,同比增长33%。

    近年来,杉井奥莱围绕市场需求,开启融合转型之路,打造以奥莱业态为主,集购物、娱乐、休闲于一体的城市生活广场,特别是通过“+旅游”,为人们提供短途休假新选择。宁波杉井奥莱加强了“旅游+购物”主题活动的策划,邀请旅行达人与顾客一起分享旅行技巧;邀请孩子们在餐具上作画,天马行空地创作;举办旅行摄影展,为顾客留下生活的记忆……

    杉井奥莱地处城郊,景色宜人,周边交通便利,引入旅游业态后,正成为人们节假日短途休闲度假的新目的地。今年以来,广场一方面延长营业时间,改善交通条件,另一方面增加商贸旅游线路,吸引着北仑、慈溪、余姚及周边地区的消费者前来购物、休闲。作为国际名品聚集地与休闲度假旅游地,宁波杉井奥莱与舟山媒体以及旅行社合作,开发亲子游、情侣游、全家游等产品。超大的规模、丰富的品类、完善的售后、完整的配套、贴心的服务和超诱人的折扣吸引了众多舟山名品旅游团。

    旅游业态的融入,直接带动了广场的商品销售。作为浙江省五星级旅游商品购物点,宁波杉井奥莱采用“大品牌,小价格”策略,为消费者提供一流的旅游、购物体验。今年9月周年庆期间,广场三天内实现营业额8178万元,吸引客流逾41万人次,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旅游 + 房车

    徐凫岩: 用房车“接驳”大自然

    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出现在奉化溪口。它以房车为载体,将都市与大自然“接驳”起来,提供都市生活以外的“第二类生活方式”,让人们能在一小时之内逃离都市的喧嚣与高压,深入大自然享受乡村田园之趣。

    这,说的就是徐凫岩房车度假营地所搭建的生活方式。营地位于国家5A级景区——雪窦山景区的最高峰徐凫岩。天然河流自山顶而下,横穿营地,汇入徐凫岩瀑布,夏季气势磅礴,冬季则形成“徐凫溅雪”的奇观,加上周边绵延百米的艳丽红枫和一山青翠的竹林,好一个人间仙境。

    营地全部采用美国进口房车,配套木屋别墅和野奢帐篷,每个住宿单元独享一个庭院及相关配套,同时支持自助露营形式住宿。营地配备移动房车营位、停车场,为自驾出行的露营爱好者提供补给和服务,是全国最受房车自驾游爱好者欢迎的房车营地之一。营地内大广场可举办100人以上的派对,3个草坪活动区可满足各类户外活动需求,2个室内活动室可接待高端商务会议、企业拓展等,还有1个休闲咖啡厅可供闲坐享受悠闲时光。

    营地还提供露天电影、篝火晚会、户外烧烤等娱乐服务,接待音乐晚会、瑜伽、写生、徒步、拓展训练、夏令营等活动,可针对不同客群定制活动和场景布置,满足亲子家庭、企业团体、户外机构等不同群体的需求。

    旅游 + 农业

    天胜农牧: 天然田园“亲子乐”

    冬日甬城,寒意渐浓。但在宁波天胜农牧基地,小青菜、茼蒿、西兰花、胡萝卜等蔬菜长势良好,放养在果树下的数千只鸡相互追逐,一切都是那么生动,正是亲子游的绝佳去处。

    探寻天胜圆梦之旅、耕牛开犁、捕抓害虫、天敌投放、蔬果采摘、播种希望、浑水摸鱼、捕凤抓鸡、创意面点、樵夫做牧童等现代自然农业体验游项目都能在宁波天胜农牧基地里找到。在体验游基础上,基地还建立了宁波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不仅能让孩子在游戏中获得快乐,还能寓教于乐。

    同时,园区内设有游客中心、产品展销中心、多处景点标识牌以及天胜闲亭等公共服务设施,并配备专业的导游进行讲解。内设的天胜本味餐厅,可同时提供1000人就餐,为其提供田间灶头一站式服务。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在中德现代生态农业研讨会亮相的现代农业发展案例,天胜农牧基地是“旅游+农业”的典型。每年惊蛰来临,该基地会在庄园内举办春耕文化节,弘扬传统农耕文化,同时举办城郊型多功能生态农业论坛。天胜庄园内还设有水岸沙滩、去野吧草垛、七滤泉音、地上西湖、婚庆草原、牛宫、天蓬帅府等相关景点。

    自2011年初成立起,该基地便坚持严苛的“四不用”生产标准,即不使用农药、化肥、除草剂和生长激素。在水循环净化利用、物资循环利用、生态平衡的三大系统支持下,实现了生产全循环、零排放、零污染,打造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循环基地。

    旅游 + 生态

    方家岙村:

    “原生态”热了乡村游

    冬日暖阳下,想找个山花烂漫、空气清鲜的地方休闲养生?象山方家岙村就能满足你的梦想。日前,象山方家岙村生态泳池和水上乐园项目建设基本完成,分三期打造的樱花走廊已种植樱花2000株。明春来临,这里不知又要收获多少欢声笑语。

    方家岙村处于美丽的西沪港畔、大雷山脚下。近年来,方家岙村发挥山水资源和人文景观优势,精心打造“山清水秀、天蓝地净、村美人和”的特色旅游村落,生态养生旅游风生水起。2016年,全村接待游客5万人次,实现旅游经营收入63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6%和32%。

    依托“古韵山水田园”休闲旅游精品风情线打造,按照“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美丽乡村建设理念,方家岙村编制了3A级景区建设规划,两年来累计投入1600余万元,精心打造集旅游度假、生态养生、农家休闲为一体的全景式花园特色村落。

    方家岙村按照“山水古韵”总基调,围绕周边大雷溪流域及环村路区域的古桥、古道等资源,布点建设生态观光长廊、环溪观光游步道、瑞安古桥等12个旅游景点;全线高标准绿化村道4.2公里,美化庭院100户,并通过种植樱花、月季、迎春等不同花卉,串联打造以“走绕村小道,享天然氧吧,览村落风情”为特点的乡村旅游风景线。

    依托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联动效应,方家岙村还发挥山水相依的优势,积极建设农家休闲、农事体验、农果采摘体验中心。目前,全村共有农家客栈31家、床位570张;投资建设300亩水果采摘基地,开发推出了自助采摘、农家乐餐饮等系列乡村旅游产品。

    旅游 + 体育

    东钱湖: 留住湖畔运动时光

    泛舟湖畔,奔走山林,野外宿营……这些在东钱湖统统可以实现。近年来,东钱湖整合区内体育旅游新业态发展成果,大力推动湖泊休闲论坛、阿拉音乐节、帐篷露营大会、房车露营大会等活动,包装推出“主题住宿+运动休闲+特色景区”等一站式包价产品。

    想要参加登山、千人健步走、自行车骑游、乡村奥运会、趣味运动会等全民健身系列活动的游客可以前往东钱湖。想要参加或观看传统龙舟赛事、中国铁人三项联赛、全国青年帆船锦标赛和国际篮联3*3大师赛等全国知名赛事的,也可以前往东钱湖。

    目前,东钱湖已建成酒店23家,单车驿站5座、自行车专用道30公里,游步道6处,并建成高尔夫、房车、露营、自行车骑行、登山古道、皮划艇等适宜运动休闲的专用场地。今年还投资800万元新建钱湖国际帆船港湾,逐步完善了湖畔运动设施。

    “旅游+体育”的模式让东钱湖尝到了不小的甜头。2016年,东钱湖旅游度假区游客总规模达41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0.84亿元。今年7月,东钱湖旅游度假区被成功列入“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名单,是浙江省唯一一个入选名单的景区。继2015年荣登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016年获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后,东钱湖有望实现“国字号三连冠”。

    旅游 + 医药

    易中禾: 仙草园的“养生经”

    如今,采药无需去云深处,去易中禾就可以。作为拥有2200亩中药材原生态种植、产品深加工及养生文化等系列基地,易中禾仙草园围绕“回归自然、认识传统、快乐养生”的主题,开展了文化艺术类、健康养生类、休闲创意类、儿童益智类等活动。

    游客可在园内“闻香识仙草”,亲手种植铁皮石斛,全过程了解仙草文化及养生知识,也能通过各类互动游戏,与上百种珍贵中药材零距离接触,在“仙耕七坊”DIY制作养生食品和绿色香皂,走进“长寿府”品尝纯正的有机药膳,可垂钓、喂石斛鸡,也可参加“同乐园”里丰富多彩的亲子游戏和“隐学书院”内儿童国学课和沙龙座谈活动。

    易中禾集合了生物科技、健康服务、旅游观光等综合新业态,建成保健食品GMP生产线、养生功能体验区、药膳区,专业打造了仙草苑、百岁坊、长寿府、隐学书院、易中禾堂、国药馆等生态、观光、养生、旅游、会议设施,努力把生态种植与养生休闲文化融为一体。

    易中禾仙草园内可同时容纳700人同时就餐,日接待量3000人次,走出了一条健康养生文化、休闲观光旅游和健康有机产品生产经营一体化发展的成功之路。日前,易中禾仙草园拟被我市授予“动(植)物观赏休闲旅游基地”称号。

    接下来,易中禾将努力做好“旅游+”文章,健全完善景区的联动营销机制和社会力量的市场主体机制,突破传统旅游发展的产业屏障。坚持一产围绕休闲农业调结构,做有机中药材;二产围绕农业出深加工产品,精细化管理;三产围绕中医药文化搞旅游服务,创特色文化。

    旅游 + 教育

    防空博览园: 寓教于游乐趣多

    保存完好的人防坑道构成一个光影时空隧道,参观者不仅能欣赏到雕塑、壁画,还可以现场感受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营造出的战争空袭环境;露天武器展示区收集了各种大型航空武器和防空武器实物,让兵器迷大呼过瘾……

    位于镇海招宝山的中国防空博览园将国防、人防教育与红色旅游融为一体,利用人民防空设施、现代信息技术设备、军事体验等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和人民防空知识教育,成为我市“旅游+”的代表。

    中国防空博览园主要包括人防坑道展陈区、露天武器展示区和军事体验区三部分。序厅的360°环幕影院,可观看8分钟至10分钟的环幕电影,通过动态影像了解百年防空史,特别是航空飞行器、导弹武器和精确制导技术的发展史。

    以文化创意产业体验国防军事教育旅游主题的军事体验区,包括航空区、航海区、地面防空区和陆战区四部分。在航空区,可以体验开飞机看家乡、飞机起飞降落、空对地攻击、空对海攻击、空对空攻击等项目;在航海区,可以体验驾驶船舰乘风破浪的感觉;在地面防空区有高射机枪射击体验、37高炮射击体验、肩射防空导弹射击体验等;在陆战区,有装甲车驾驶体验、神枪手射击体验等。

    作为集展览展示、学术研究、文化交流、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基地,中国防空博览园更是一项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的文化工程,填补了我国防空教育场所的空白。

    旅游 + 工业

    东方艺术博物馆: 传统工艺触“网”新生

    想了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宁波泥金彩漆”是如何制作的吗?想体会亲手完成一个清刀木雕的成就感吗?那就来东方艺术造像博物馆吧。

    在东方艺术造像博物馆的非遗产品生产区、展馆内,游客不仅可以观赏到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宁波泥金彩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刀木雕”等展品,还能在工艺流程演示区,现场观摩工艺传承人生产制造泥金彩漆、清刀木雕等传统工艺品的过程,一饱眼福。

    如果手痒,游客还可以在学生非遗工艺实习区、文化作品创作实验区体验亲手制作的乐趣,亲密接触泥金彩漆、清刀木雕等中国传统工艺,过一把手瘾。

    如果还不过瘾,馆内的非遗文创企业正以全新的“互联网+”思维模式对传统非遗产品进行商业化、创意化的革新转换,逐步将传统非遗文化艺术品转换成特色生活品、创意礼赠品、旅游纪念品、城市礼品等消费者容易接受的文化特色产品。过完传统工艺的眼瘾和手瘾之后,游客还能带上极具特色的纪念品回家。

    近年来,博物馆正计划打造致力于推动非遗项目传播传承的“民间”公众平台,还将增加培训、传承、技艺传播等延伸功能。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