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领导干部离任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

北仑明年起将率先在街道层面开展

    本报讯(记者冯瑄 通讯员糜徐红)通过对森林、土地和水资源的遥感卫星监测数据统计,摸清全社会的“绿色家底”,并成为领导干部离任审计的重要依据。记者昨天从北仑区环保局获悉,作为全省试点,该区已编制完成涵盖5年来自然资源数据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明年起,该区将率先在街道层面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是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重要内容。”市生态办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仑、宁海和象山均在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与其他两地不同的是,北仑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是委托清华大学相关研究团队根据卫星遥感监测图片统计出来的数据,最大的特点是“数据非常真实准确,不存在一块土地既是耕地又是林地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2016年9月,北仑在全市率先启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编制。“整个负债表编制涵盖了过去5年的自然资源数据。”北仑区环保局生态科负责人说,为确保数据来源的可靠性、准确性和科学性,项目组多次调研国土、农林等部门,校核遥感解译结果,确保与实际相符。今年,我市明确将北仑列为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和开展乡镇(街道)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试点地区。

    在北仑编制完成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中,除了土地、林木和水资源外,还包括海洋资源资产情况。该表显示,尽管北仑区在过去5年间地区经济总值年均增长7.8%,城市建成区占陆域面积的比例从2014年的30.9%持续增长到今年的32.1%,但是其自然资源基础得到了较好保护,主要自然资源的数量基本不变,多种自然资源的质量有所改善。

    除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北仑区还在全市率先探索建立区域绿色发展报告制度。结合资源环境承载力、临港重工业和循环经济等“北仑元素”,今年4月,北仑编制完成全市首份绿色发展报告,这也是国内首次对临港重工业绿色发展模式的总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