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淑芳钱海军与大学生交心

三个金句点拨大学生

    本报记者 梅子满

    不久前获得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的象山县畜牧兽医总站站长陈淑芳,和获得提名奖的国家电网宁波慈溪市供电局职工钱海军,近日在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获聘成为宁波市高校兼职思政导师,并当场以演讲和访谈的形式为大学生们上起了思政课。在与大学生的分享中,他们回顾了自己成为好人的初心,也以各自的人生经历为例,希望大学生珍惜大学生活,好好学习,同时学会把善良当成生活习惯,将来做一名有情怀有能力服务社会的人。

    请把善良作为生活习惯

    陈淑芳的好,并不仅仅限于用自己的专业默默为乡亲们服务,她还先后收养了5个孩子,用心将他们抚养成人。她把癌症晚期的婆婆从老家接来,细心服侍7年,直至老人安详离世;她同样细心照料因脑梗死成为“植物人”的母亲一年多。

    家里家外,陈淑芳都是一个好人。她是如何做到的?面对大学生惊讶的提问,陈淑芳淡然笑笑,“因为我把善良当成了生活的习惯。”她希望大学生也能如此,“做好人不必追求形式,参加志愿者活动当然好,但从身边做起更为重要。”

    善良善行,不仅是辛苦的付出,更是幸福的收获。钱海军则从18年的志愿生涯中深深感悟到,爱是一盏灯,照亮别人的同时,其实也温暖了自己。

    请珍惜大学时光,上课别玩手机

    做一个善良的人,首先要做一个有能力的人。大家眼里的陈淑芳是一个好人,更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人,令很多人羡慕不已。

    陈淑芳现场向大学生透露了自己的秘诀,跟着孩子一起学。为了让孩子身心健康发展,她要求6个孩子都掌握一样特长。在陪孩子学习的过程中,她也自然而然地学习了二胡、乒乓球等,“音乐和体育,强壮了我的身体,让我精神愉悦!”

    前阵子,陈淑芳去上海一所高校培训。她看到很多大学生上课时一个劲地玩手机,不好好听课。“作为母亲,这一幕让我很揪心。”陈淑芳告诉台下的大学生,学校生活是美好时光,要好好学习,“请大家尽量在学习时把手机放得远远的,不要让它形成干扰。”

    请学会热爱自己的专业

    陈淑芳是浙江省畜牧兽医界的女博士,她扎根乡村兽医岗位30年,有好多次脱离一线岗位的机会,然而她一一放弃,依然不辞辛劳地奔走在为村民服务的路上。支撑她坚持至今的力量是什么?

    “一方面是村民们需要我,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我实在热爱我的专业。”陈淑芳如是回答大学生的提问。陈淑芳读大学时是当时班上仅有的两位女生之一,这么多年,很多同学已经改行,而她还在坚持。她以此告诉大学生,将来要坚守岗位,首先必须做到热爱这份工作。“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对于专业要学会从不喜欢做到喜欢,更要从喜欢上升到热爱。”

    本次活动,也是市委教育工委、宁波日报报业集团重磅打造的“知行新说——百名兼职思政导师进高校”活动的第二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