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文体新闻·三江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两件宝贝将亮相央视《国家宝藏》

“彩凤鸣岐”唐琴原藏镇海(现大碶)“塔峙圃”多年

    本报讯(记者陈青)央视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以创新的形式让文物“活”了起来,节目播出后引起很大反响,尤其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关注。浙江省博物馆即将亮相《国家宝藏》的三件珍宝分别是良渚文化“玉琮”、唐落霞式“彩凤鸣岐”七弦琴、清末民初宁波“万工轿”。昨日,记者了解到除宁波“万工轿”外,“彩凤鸣岐”唐琴和宁波也有极大的渊源,原藏镇海(现大碶)“塔峙圃”多年。

    在浙江省博物馆三楼“非凡的心声——非物质文化中的古琴艺术”古琴展厅内,“彩凤鸣岐”七弦琴被直立地安放于正中一个单独的玻璃展柜里。这张绝世古琴长124.8厘米,有效弦长116.3厘米,额宽16.3厘米,肩宽18.8厘米,尾宽12.5厘米,厚5.4厘米。琴造型古朴、典雅,背面有冰裂断和小流水断,美丽而别致。龙池上方有“彩凤鸣岐”琴名,下为杨宗稷的三段鉴藏赞美铭,龙池腹腔内有正楷“大唐开元二年雷威制”题刻。

    据浙江省博物馆专家介绍,雷威是唐代制琴名手四川雷氏中的佼佼者。杨宗稷是近代琴学大师,这张唐代的“彩凤鸣岐”是其最珍爱的三张琴之一。1931年,杨宗稷去世。去世前他把21张藏琴转到了宁波镇海人徐桴手中,其中就包括“彩凤鸣岐”。

    徐桴,字圣禅,早年积极支持孙中山革命,曾任广州护法军政府粤军联系人,北伐军军需长,民国浙江省财政厅厅长,是中国早期金融实业家,民国时期浙江财团的代表人物。徐桴在镇海老家东南塔峙东岙(现属北仑)建有一庐,取名“塔峙圃”,自号北峙塔主人。他“傍山结庐,栽植花木,凿池作亭,一琴一鹤,籍以度置”。准备抗日战争胜利以后,在那里安度晚年。徐桴在《镇海塔峙圃藏琴录》序言中,记录他收藏杨宗稷古琴的经过:“胜利(指抗战胜利)以还,言念家山圃中书籍,所藏二十一张古琴,劫后视之,依然无恙。是琴也,为杨君时百旧物,虞君和卿予琴友也,介以售于余。间有唐宋元明精品,爰购藏之于塔峙圃。”徐桴去台湾前,将14张古琴留在了“塔峙圃”,1953年其后人捐赠给浙江省博物馆。

    位于今北仑大碶东岙的徐桴故居“塔峙圃”,2010年被公布为北仑区级文物保护点,经过修缮,2014年建成票证博物馆向公众开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