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风振奋“爬坡牛”

    本报记者  项一嵚

    通讯员   吕昂迪

    奉化记者站 严世君

    这几天,奉化区岳林街道圣墩村的村委会主任陈长夫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要在年底前劝说27户民居为保通路延伸工程挪窝,一躺下就想起这笔账,整晚都在盘算。”带笔者来到村子东南面的十字路口,他边指示边介绍:宁奉轻轨金海站的轮廓已清晰可见,一旁的空地上正在建设新的区客运中心,“金海路”标牌被绿化小品围绕,昭示这里将成为奉化新的东大门。自从今年5月新班子上任后,周边350亩土地的征迁工作火速完成,但更多新任务让他们歇不下脚。

    午饭前,村党支部书记张平科拎着水果再次来到征迁户老葛家。“路通了,大家都有好处。”张平科说,村里马上要开大会讨论用拆迁补偿款发展集体经济,村民的各项福利跑不了。聊着聊着,老葛的眉头渐渐舒展。冒雨赶回村办公楼的路上,张平科坦言,如今“芝麻官”越来越难当,但他坚信,这表明撤市设区后的奉化正在“爬坡追赶”,“没有挑重担的准备,谁都不敢上任。”

    任务更多、问责更严、纪律更硬,张平科说出了全区基层干部的普遍感受。年初以来,全区开展干部作风大整治,十九大后,聚焦全区基层干部的“八讲八整治”行动吹响了新号角。

    不少村、社区和圣墩村相似,位于全区发展大局中的关键地带。摈弃拖沓作风、攻坚克难“讲效率”成为考察相关基层干部的重要标准。对另一些村子来说,公开公正“讲民主”、工程招标“讲程序”、三资监管“讲规范”是村民的迫切要求。上周,岳林街道新民村的山货市场项目通过街道的项目交易平台获得了每年53万余元的租赁合同,比原来提高15万元。此前,山货市场续租合同未经公开招标,引发村民不满。“大家提的意见很在理,确实要吃一堑长一智,保障村集体的利益。”在村民大会上,新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陆建平表态,今后的村集体资产管理制度会更加规范透明,赢得阵阵掌声。

    基层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强村富民“讲发展”、干群连心“讲服务”、严于律己“讲形象”则符合更多村、社区群众的实际需求。“干部风气正,会风自然好,村里大事好商量。”尚田镇尚二村的老党员仇德和说,前不久的村民代表大会上,每个党员都戴着闪光的党徽,村民个个坐得笔直,听取本村财务开支信息时鸦雀无声,讨论下步发展思路时“活而不乱”。

    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基层干部作风整治行动将持续到明年年底,以自查、督查和曝光负面典型为主要措施,力争使“八讲”的好作风吹遍各个村、社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