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三江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村集聚风采

    实施“千村景区化”美丽乡村版乡村振兴计划,引导民宿产业有序发展、集聚发展,是我市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推进全域旅游建设,提升旅游产业集体质量、综合效益与发展态势的重要抓手。

    2017年,全市各区县(市)不断挖掘资源禀赋、打造文化特色,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形成355个民宿集聚区,民宿床位达到16000张。今天,本报将集中推介由专家学者与媒体记者评定的2017宁波“美丽乡村”旅游推广年十大民宿集聚区。

    文字:孙佳丽      

    1、江北北山区域

    江北区北山区域是距离宁波最近的山水都市休闲区。近年来,北山区域以鞍山村和毛岙村两大市级民宿休闲基地为依托,以盘活慈城古县城、鞍山村古宅民居资源为重点,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积淀,大力发展民宿。目前,该区域已建成民宿客栈30余家,发展势头喜人。其中,以老樟树为代表的民宿节假日及周末入住率在95%以上。

    作为我市首批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区,北山区域面积近20平方公里,由北山休闲游步道串联,包含三村两湖一线。无论是自然、人文资源还是基础设施建设,北山区域发展民宿潜力十足。

    北山区域将以提高民宿品质、打造人文休闲品牌为突破口,提升民宿经济发展速度。其中,毛岙村将发挥生态优势,侧重打造养生休闲民宿产品,包括勿舍、居善地以及铁汉生态“那山那水”等精品民宿;鞍山村将以精品步道和农家菜为特色,积极开发旅游特色商品;灵山村将重点发展旅游综合体,打造拥有度假休闲、灵山禅茶等独特体验的旅游特色小镇。

    2、奉化大堰

    大堰镇地处奉化区西南端,毗邻新昌、宁海。通过开发乡村旅游,大堰镇已逐渐形成以民居民宿产业为主导,集旅游观光、户外运动、生态体验为一体的休闲旅游综合体系。据统计,今年1月至8月,大堰镇接待游客24.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35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4.5%、13.7%。其中,留宿人数达6.1万人次,同比增长12.1%。

    大堰镇目前拥有民宿9家、农家客栈21家,客房308间,平均入住率约42%,比一般民宿聚集地高了近20个百分点。“这与大堰镇特有的民宿发挥模式是分不开的。”大堰镇宣传委员梅宝明告诉笔者,该镇正探索“公司+村委会+客商”的农宅流转处置方式,目前已初步建成“创意+民宿”众创空间体系。

    目前,大堰镇正大力发展“月光经济”。一方面,在镇区实施亮化工程,勾勒夜色下山乡小镇的精致线条;另一方面,通过举办独具特色的月色露营、乡村露天音乐会等活动吸引游客留下来,打造缤纷夜生活,助推民宿经济发展。

    3、镇海九龙湖

    近年来,九龙湖镇提出借助运动休闲旅游特色小镇的优势,依托优美的自然风光,把秦山村片区打造为一处中高端民宿集聚区,使该村成为一个集民宿、旅游、运动休闲为一体的养生休闲地。截至目前,九龙湖镇已拥有民宿12家,床位128张。据统计,十一黄金周期间,九龙湖镇民宿入住率在85%以上。

    秦山村片区位于九龙湖旅游度假区内,片区包括三圣殿水库、小洞岙水库的周边区域及秦山村。据了解,金桂大道、樱花大道和秦山大道三条道路已全部建设完成,秦山村整体开发的道路不通畅问题已基本解决。目前,秦山村正在新建总面积约32亩的花海,具体包括盆景、紫薇、玫瑰等六大主题功能区域。届时,秦山的整体形象和环境将得到很大的改善。

    九龙湖镇已注册成立生活美学联盟,对全镇民宿资源进行引导与整合,让各地的民宿特性互补、主题互补,并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完善全域旅游导视图,引导农民以入股等方式参与民宿建设。

    4、海曙龙观

    近年来,海曙区龙观乡围绕“美丽乡居、清新龙观”的建设要求,从谋划民宿发展布局、靓化民宿发展环境、培育民宿发展业态三大方面入手,大力发展民宿产业,做实“美丽经济”。

    龙观乡发展民宿的条件可谓得天独厚,目前已初步形成集聚化、产业化的发展态势,龙峰村、李家坑这两大民宿集聚区已初具规模,大部分集中在龙观、章水、鄞江、横街等区域。

    据初步统计,海曙区已建成民宿22家,拥有客房356间、床位548个。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海曙区民宿入住率超过了87%,部分精品民宿甚至出现了“一房难求”的局面。

    海曙区发展民宿起步较晚,但潜力巨大。海曙区正以构建全域旅游为目标,谋划四明山乡村民宿开发重点、建设时序,以风情小镇和A级村庄景区建设为核心,带动四明山乡村民宿集聚区的开发建设,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内涵的民宿示范点和集聚区,从而形成特色鲜明、层次有序、差异发展的海曙四明山民宿格局。

    5、象山茅洋——石浦

    位于蟹钳港畔的象山茅洋乡,美得像首诗的“童画花乡”。目前,花墙村已经成为著名的民宿集聚村,听海长廊、浣鱼潭、生态公园、桂花山道等景点散落在村庄里。登上农家客栈二楼,一推开窗就看见蟹钳港,听潮起潮落,看花谢花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梦想就这样轻松实现。如今的花墙村拥有近40家农家客栈、700多个床位,每个客人花费200元就可以体验一晚农家乐住宿以及吃上两餐美味的海鲜大餐。此外,茅洋还拥有文麓雅苑、那山那海和田乐园小木屋等中高端民宿。

    石浦则是一座具有600余年历史的渔港古城,走在石浦老街,明清建筑依旧醒目,这里的民宿以渔家文化为主打。其中,沙塘静湾汇集地中海、美式乡村、简欧、中式等8种风格的房间,既可听海浪、亦可闻海风,体味悠闲与放空的时光,让客人领略不同的住宿感受。面朝大海、饮海而居的“饮海三湾”民宿。

    6、北仑春晓

    北仑春晓不仅生态环境优美,拥有海蓝、山绿、水清的独特自然环境,还拥有港口博物馆、洋沙山风景区、宁波国际赛道以及正在建设的生态游艇港、万人沙滩等大型项目,被称作“都市里的乡野度假区”。

    春晓的民宿主要分布在昆亭、三山、双狮三个重点片区。其中,双狮片区已成功创建为宁波市农家乐和民居民宿集聚区,被评为宁波市十大民宿特色村。

    北仑春晓拥有许多极具特色的民宿。上车门“6号美墅馆”被评为宁波市“三叶级”特色客栈,一层为客厅、厨房和餐厅;二层设置了3个有个性的房间;三层整层为尖顶小木屋,纯实木打造,独特错层设计,分为东西2间客房。

    位于三山的网红民宿“宿说·等花开”,则有3层格局。款宽而开的一楼是餐厅、茶厅为休闲娱乐的活动区域;二楼共有3个房间,1间大床房,1个标间和一间亲子房;三楼有2个榻榻米房间。此外,比较有知名度的还有岭中林客栈、悦来小舍等民宿。

    7、余姚四明山——大岚

    四明山镇有“天然氧吧、避暑胜地”之称,一到夏天,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来这里寻觅清凉,拥有梨洲高山风情文化村、仰天湖森林民宿特色村、北溪水浒特色文化村三个农家乐和民宿特色村。而大岚位于四明山之心,有“高山台地、诸水之源”的美誉,来大岚观云雾、游茶园、住民宿、走绿道、赏樱花的游客络绎不绝。

    大岚这些年正在发展不同风格的民宿。四明山书画院主楼取明清江南民居的建筑风格,白墙黑瓦映照在丛林碧水间,素雅恬淡,韵味无穷。“柿子红了”旗下的各处木屋别墅、客栈隐匿在大岚的角角落落,其中具有代表性的还数一处由原始的老房子改建成山间小别墅——山沁居了。

    此外,“姚江源乡村客栈”管理服务指导中心完成建设,普通民居民宿可自愿加盟,实现统一品牌、营销、管理、标准、登记,在宁波首开民宿“合作社”先河。大岚还拥有丹山别院、东湾·小隐等较有知名度的民宿。

    8、东钱湖——鄞州横溪

    刚成为宁波市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横溪镇,近些年正全力推进以“登山健身、农事体验、文化纯享”为核心的“古道之乡,慢游小镇”建设,打造宁波未来乡村休闲新高地。

    爬过秀丽大梅山,看过最美风车公路,赏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之美,还可以在这里住下来,在不同风格和档次的民宿中放松身心,充分享受山中慢生活。北欧风格的“芫舍”,其森林城堡般的梦幻风貌自面世以来就惊艳无数游客;坐落在山野之中的“逐野”,抬头可观山,低眉可听水;风车公路尽头则有“拓野山居·酒间堂”,坐在院子里看黄昏晚霞满天,夜间晚风轻柔、星光满天。

    有着“西子风光、太湖气魄”美誉的东钱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也拥有不少特色民宿。“官驿湖居”容纳了12间以宋词词牌命名的走轻奢路线的客舍,内部装修与摆饰处处体现了宋时江南民居的温婉气质;位于小普陀景区陶公村“海悦客栈”和位于水乡渔村的“湖沁居客栈”,游客可体验渔哥樵斧、扁舟柳堤的诗意乐居生活。

    9、宁海桑洲

    以油菜花出名的宁海桑洲被称作中国春天最美的九个地方之一。近些年,桑洲通过打造“四季花海”,以花为媒、以节活镇,突出春、夏、秋、冬四季特色,以梯田式花海景观建设为核心,开发多个项目的花节,联动发展南山油菜花、里山季大红树格桑花风景园、辣木产业园、塘山牡丹生态园等观赏基地“花海”集聚。桑洲正在构建旅游产业新亮点。

    以花兴业,民宿产业也在桑洲镇集聚发展。桑洲现有农家乐、民宿共17家,床位100多张,餐位200多个,其中高端民宿4家,引资在建民宿5家。桑洲南岭村是我市民宿集聚村,村里的南与舍、南山居、花源里、楠山南等中高端民宿各具特色。

    花源里作为宁波第一家以“花与情感体验”为主题的度假民宿,凭借场景式的空间布局、结合当地人文与以美至上的规划理念,满足了客人深层次的情感需求;楠山南则是一家四合院民宿,你可以于闲庭之中品茶听音,于喧嚣之末回归淳朴的乡村生活。

    10、慈溪鸣鹤

    千年鸣鹤镇,百年国药场。鸣鹤古镇内现存28个古迹和34个景点,举目皆是的古建筑、古桥、古井、埠头等历史人文遗存,让人仿佛有穿越时空之感。这些年,鸣鹤逐渐重现昔日繁华,走活发展新路。修旧如旧的古宅配上湖光山色和完善的服务设施,使这座一度沉寂的村落成为长三角休闲养生新宝地。

    在鸣鹤,“银号客栈”民宿知名度最高,完好的风貌依旧、气势宏伟,门头隽朗优雅,砖雕门楼上书写着“云渚分华”四字,穿越那朝白墙黛瓦的时代;“银号客栈”共有25间风格各异的客房,房间古意郁郁,这儿有游客想找的尘世里的出世生活。

    今年年初,鸣鹤开元曼居酒店、杜洲书院、廿四间(致敬堂)三大旅游合作项目落地,占地18.3亩的开元曼居酒店预计在明年底完工。以药茶为特色的福苑茶馆,集国药养生、茶道、国学讲座于一体的小五房,以休闲静养为主题的沉香客栈和枕湖人家客栈将散落在鸣鹤间。

    (排名不分先后)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