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国际范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朗普减税 靴子落地, 宁波如何应对?

    本报记者 单玉紫枫

    通讯员  尹和国 应晓霞   

    时值岁末,美国30年来最大规模的减税法案终于落下帷幕。12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减税法案,该法案将于明年1月正式实施。美国企业税将从35%下降至21%,预计未来十年减税规模将达到1.5万亿美元。

    美国税改的虹吸效应及产生的外溢性,无疑对美国自身及世界经济秩序产生较大的影响。那么,对经贸依赖程度较高的宁波来说,美国这波税改将会对宁波与美国的经贸产生何等影响?

    􀳁现状:优势互补,利益共赢

    从单一市场看,美国是宁波当前最大的贸易伙伴。今年前10个月,我市对美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分别为163.88亿美元、137.93亿美元和25.95亿美元,同比增长16.6%、13.4%和37.0%,占全市比重分别为18.1%、23.1%和8.4%。美国市场成为拉动我市外贸平稳增长的重要动力。

    再看投资,双向合作领域广泛。截至2017年10月,我市引进美资企业1785家,实际外资17.88亿美元,主要集中在石油化工、医药制品、综合医院等领域。美国列我市投资来源国家地区第7位。其中,重点美资企业支撑作用明显。约翰迪尔、康德乐、陶氏化学、马士基等13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我市总投资5.9亿美元,占美资企业在甬投资总额的30%。同期,我市对美投资440家企业(机构),实际中方投资18.2亿美元,占全市16.5%和20.2%,主要集中于汽配、贸易、物流、电子科技、能源等领域。

    “买卖”往来日渐频繁,双向投资迅猛增长,这些共同奠定了双方优势互补、利益共赢的经贸底色。

    􀳁影响:短期刺激,利弊互见

    “特朗普此次的税改法案,旨在吸引美元回流,制造业回归,增加就业,减轻企业负担,刺激消费,从而振兴美国的经济。”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短期来看,此举将促进我市对美出口。专家表示,当前,在美国消费和生产结构变化不大、进口结构基本保持稳定的背景下,本轮减税,其进口改善的行业或与2001年减税时期保持一致,即对矿产品、机电、化学制品、塑料橡胶、基本金属和仪器生产等行业进口增速显著改善。届时,我市在上述行业中的竞争力将大幅提高,相关行业出口或将显著改善。与此同时,人民币相对于美元的贬值预期将变强,而贬值将在短期内极大地刺激我市出口增长。

    随之而来的是,美国的减税也将提升企业“走出去”热情。从目前我市对美国的投资来看:投资增速有所加快,所投行业由最初的设立分支机构转向先进制造业、消费和贸易产业。这几大产业恰恰是从本次税改受益比较大的行业。但同时,专家提醒,减税、加息也会促使美元小幅升值,从而增加我市企业“走出去”的成本,企业决定购买和投资美国资产前,必须慎重考量,综合评估。

    再看招商引资,从国际比较看,税改无疑将提升美国的国际竞争力,重构吸引外资方面的国际竞争格局。但另一方面来看,美国的制造业与我市制造业并没有完全重叠,部分制造业虽对我市形成冲击,但其高端制造业如芯片、软件、精密仪器等则引领了全球的制造业方向,其大力发展对我市的产业演进具有外溢性。以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为例,“芯空间”已渐成我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推进平台及专业服务机构,宁波或将利用已有产业基础,借此冲出一片“芯天地”。

    􀳁对策:见招拆招,顺势而为

    应对这波“特朗普冲击”,宁波怎么办?专家表示,首先要密切跟踪经贸动态,加强分析预测。并且根据形势变化,顺势而为,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投资环境、稳固制造业投资;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加强“走出去”扶持引导,健全风险防范服务等。

    “国际经贸间的角力,最终比拼的是创新能力。”专家表示,就此而论,宁波对策的核心,就是创造宽容的营商环境,包括宏观政策、商业环境、人才条件等。从企业自身而言,关键是要降本增效,提高产品竞争力。

    “美国减税改革的实施,将助推我市企业赴美投资。作为商务主管部门,需加强企业‘走出去’的扶持引导和风险防范服务。”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支持龙头和实力企业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以扩大市场渠道、提高创新能力、打造国际品牌为核心稳妥开展并购。同时带动产业链内中小企业走出去,营造“千军万马闯世界”局面。“此外,我市将支持中信保等保险机构扩大‘走出去’保险覆盖面,建立市、县和企业三位一体的境外安全应急处置机制等,进一步为企业保驾护航。”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