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实施第二轮特殊教育提升计划

残疾儿童少年 将享15年免费教育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李宁 张苗妙)宁波残疾儿童少年从幼儿园到高中享受15年免费教育;2018年起所有培智学校招收自闭症、脑瘫儿童少年等接受义务教育……记者从宁波市教育局获悉,《宁波市第二轮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第二轮提升计划”)于近日出台。未来3年,一项项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将逐步落地,以满足各类残疾儿童少年的教育需求,市财政每年安排6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引导宁波市特殊教育发展。

    根据“第二轮提升计划”,我市将进一步完善残疾学生资助体系,到2020年实现残疾儿童少年从学前三年到高中的15年免费教育。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各地已经对特殊教育学校中残疾儿童少年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中段教育实行免费教育(免学杂费、课本作业本费、住宿费,减免保育费),并给予每生每年不少于2000元的学习生活等补助。

    “在残疾学生资助方面,我市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政策保障。未来一个主要任务就是发展特殊教育中的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让这两个年龄段具有就学能力的孩子都能入学。”宁波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第二轮提升计划”提出:至2020年,以持证残疾儿童少年计,残疾幼儿学前入园率超过90%;残疾少年高中段入学率争取达到85%。

    根据“第二轮提升计划”,高中段方面,我市将依托现有的特殊教育和职业教育资源,选择4所至5所培智学校举办高中段职业教育,其他培智学校增设高中部,满足区域内轻度和中度智障学生接受高中段教育的需求。到2020年,宁波市和各区县(市)均建立残疾人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同时通过随班就读、开设卫星班、接收轻度残疾少年入学等方式,拓展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学校服务残疾少年的途径。

    在学前段,各区县(市)将在特殊教育学校或具备办学条件的残疾儿童福利机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等开办学前教育部,到2020年每个区县(市)要建成一个学前融合教育示范点。

    此外,2018年起我市所有培智学校招收自闭症、脑瘫儿童少年等接受义务教育;进一步完善区域内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工作机制,到2020年每个区县(市)建成1个至2个送教上门示范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