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文体新闻·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月湖和东钱湖领略宁波的历史文化

《宁波文化丛书》走进万里学院

    本报记者 姬联锋

    通讯员  楼晓娴

    昨天上午,浙江万里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进行了一场名为“从月湖到东钱湖——领略宁波历史文化的两个窗口”的讲座。主讲人是宁波出版社《宁波文化丛书》第二辑中的两位作者黄文杰和张全民。

    《宁波文化丛书》第二辑共九册,将鼓楼、月湖、老外滩、江厦码头、郡庙、鄞江、慈城、东钱湖、灵桥所蕴含的历史文化作了一次新的梳理,从历史地理和社会变迁的坐标中,揭示其历史脉络,探究其文化内涵,从而体现宁波历史文化的多姿多彩,让文化这一城市的根脉更加清晰可见。

    黄文杰所著的《书香月湖:江南士人的精神构建与历史流变》以书香为线,以科举家族、文学名士、学术群体、士大夫的精神与生活为主要叙述对象,讲述了月湖心学与史学之流变等。

    在张全民所著的《钱湖烟雨:山水城市的栖居理想》中,记录了古往今来,钱湖边的隐士逸民。作者用诗意的饱含深情的语言介绍了东钱湖的人文历史、风俗人情、自然山水等。

    昨天的讲座,两位作者对自己的著作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讲座的主题分别为《月湖:名城名都的历史印迹》和《见与不见,钱湖都在那儿——湖与现代人生活的精神关联与构建》。

    宁波出版社总编辑袁志坚表示,近年来,出版社努力营造“多读书、读好书、读书好”的浓厚氛围,助推宁波“书香之城”建设。“《宁波文化丛书》进高校”活动创造了本土作家、学者、专家与大学生面对面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延续了历史文脉,留住了城市记忆,还能让大学生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