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经济新闻/三江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沈高明:苦练内功的一代匠人

    图为宁波协诚电动工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沈高明。

    (胡欣子 孙佳丽 摄) 

    见习记者 孙佳丽 

    在宁波协诚电动工具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14条生产线和10条全自动电机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一个个配件在生产线后端变成一台台整机。“现在协诚电动工具、电机产品生产计划已经排到了明年。”该公司董事长沈高明自豪地说。

    身着蓝色衬衫、戴着细框眼镜的沈高明,看起来十分儒雅。有一句话,一直挂在沈高明的嘴边:“做人要大气,做事要有勇气,遇事要静气。”

    “20世纪80年代,电机行业刚刚兴起,市场需求量很大。1986年,我决定开始生产电机产品。”沈高明说,当时,很多人反对他的决定,因为他在电机方面完全是个“门外汉”,而且生产电机产品投入高、风险大,一旦不成功,后果不堪设想。

    但沈高明还是力排众议,“一犁耕到头”。他一边筹集资金、购买设备,一边高薪聘请了两位技术专家,夜以继日地扑在厂里搞研发。经过半年时间的努力,沈高明终于将产品试制成功。由于产品质量高、价格适中,一经推出就大受欢迎,更加坚定了沈高明深挖电机行业的决心。

    1988年,沈高明扩大生产规模,还从上海国营电动工具厂高薪聘请专家来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1995年,沈高明投入80万元收购了一家电动工具厂。第二年,宁波协诚电动工具有限公司成立。至此,协诚公司实现了企业的第一次转型升级。

    在企业快速发展过程中,沈高明坚持以市场为向导,以创新为载体。“企业要发展壮大,就要主动减少低档产品的订单,积极开发和生产中高档产品,要有意识地与国际电动行业巨头开展合作,努力做到‘市场需要什么,我们研发什么’。”沈高明说。他要求企业的领导层依托自身研发能力,及时搜集国际、国内市场的产品需求信息,努力缩短产品从研发、生产到投放市场的周期,从而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主动权。

    21世纪初,电动工具行业已处于白热化的竞争状态,优胜劣汰现象非常普遍,好的企业越来越强,差的企业不断倒闭。“如果不思进取,说不定下一个倒下的就是你。”沈高明一针见血地说。

    为此,协诚公司启动了生产流程及工艺再造项目,单独成立了“自动化工装部”,简化或替代烦琐的人工操作,使得一条生产线上的工人由原来的22人直接减少到15人。该公司还对生产线实施改造,将原来的生产线全部改为“口”字形生产线,生产效率提高了15%左右。

    为了保证企业发展的人才储备,沈高明聘请了多名拥有先进理念的管理人才,组成高效率的高层管理团队。在职业经理人的运作下,协诚公司又投入200多万元引进了ERP企业管理系统,对生产、研发、销售等环节全部实施ERP模块化管理,实现了物流和信息流的统一管理。

    “创业,需要历经‘千辛万苦’,克服‘千难万阻’。在此之前,首先要锤炼的是自己的心,然后锤炼产品、锤炼企业,方能让企业越走越远。”沈高明说。

    点 评

    创业伊始,沈高明独自一人走南闯北,寻找商机,最终瞄准了电机行业。在他的努力下,从“门外汉”到“佼佼者”,从“定牌生产和贴牌生产企业”到“原始设计制造商”,协诚公司生产、销售稳步上升,成为行业内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

    ——宁波市工商联巡视员  何剑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