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年近20项保险创新铺设乡村振兴路

为全国提供“保险+”的宁波路径

    本报讯(记者张正伟)“四明有菜,名雪里蕻。味稍带辛辣,腌食绝佳。”隆冬时节,在“中国雪菜之乡”宁波市鄞州区的田间地头,处处可见收购雪菜的车辆。“首季从合作社收购的7500公斤雪菜早早入库,再腌制一个多月,就能卖给大家烧大黄鱼啦!”鄞州三丰可味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斯统昨天高兴地对记者说,今年农户买了雪菜气象指数险,种植收益有了保障,雪菜供应量大幅增加。

    作为全国首个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宁波今年开展近20项涉农保险创新,构建起保障、治理、增信和投资四大保险创新体系,为全国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新乡村提供了“保险+”的宁波路径。

    早在2014年,宁波就在全国率先开展巨灾险试点,至今累计向16万户受灾居民支付救助理赔款9500余万元。今年12月,市政府与人保财险宁波分公司签署了“新三年”巨灾险合同,扩大保障范围,提高赔付金额。家住海曙的刘南平说:“我住的老小区地势低洼,巨灾险新增加住房进水险,为我们撑起了保护伞。”

    今年5月,保监会专门出台14条新政,为宁波开展保险项目创新、保险资金引进、复制推广自贸区保险经验等提供便利。借助政策利好,宁波充分发挥保险的社会治理功能,深化农村保险互助,试水农村建筑工匠责任险。同时,挖掘保险工具的增信作用,缓解“三农”融资难、融资贵,并引进保险资金开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11月底,全市新推出10余项指数型农业保险,其中杂交水稻制种险等属全国首创。国内保险业首家农业科技公司“农联中鑫”落户后,通过“融资+保险”模式,3个月就为全国6.2万户农户发放贷款近30亿元。

    人保财险5亿元保险资金参与镇海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河道整治清淤工程,让75个自然村24000余户家庭受益。“广阔的市场与优越的政策为‘三农’保险创新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人保财险宁波分公司总经理洪粮钢说,宁波巨灾险及部分农业指数险的成功运作,吸引了国内大批学习考察团,相关经验不断被其他城市复制。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农村居民人均收入25495元,继续保持多年来居全省首位的优势;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69∶1,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