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01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日历红火的背后

    汤丹文

    虽然已是互联网的电子阅读时代,但新年前后,纸质文化日历书的盛行还是一件让人稍感意外的事。这几年,日历书市场以《故宫日历》为代表,呈现越来越精致化的趋向。《故宫日历》借用故宫海量的文物资源,让日历有了不一样的文化与创意品味,更多地呈现一种每日文博读物的倾向。比如去年是鸡年,在《故宫日历》中,几乎把故宫博物院所藏的鸡、凤等鸟羽品种的古画、古物“一网打尽”,让人大呼过瘾。这些形式多样的日历书这几年成为人们新年互赠礼物的热门选择。

    当然,也有依靠策划“平地生风”让日历或周历有了不一样的文化品位。不久前,宁波出版社也出版了一本2018年《诗驿站》诗历,它遴选了53位宁波诗人的诗作,以宁波的地标、宁波的文化元素为主题,配以53张照片,每周一诗。这本应该是诗作结集的出版物,因为与周历浑然一体,增加了功能性,突出了装帧的设计感,因而受到了人们的追捧。这本“口袋书”做的周历发行了3000册,而且销售很好,显然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文化日历书的流行,显示了现代人在每日生活中对文化的一种追求。不久前,从《人民日报》社退休的老前辈范伟国先生赠我他编选的《诗词岁月》日历书。厚厚一本以公历的一年时间为顺序,串起一颗颗中国古诗词的珍珠,再配以与四时相称的古画,可谓相得益彰,谈及他编选这本日历的初心,他说:“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天吟诵一首古人的诗词,亦是快意之事。一是品读前人之胸襟才情,二是倍添生活之氛围趣味。”诚哉斯言。

    现在的日历书都做得很小,往往都有记事的“手账”功能。日子一天一天地过,很多细碎的小事也许能在这些读物上留下印记。在记下自己一年匆忙的人生之时,每日能在艺术品位或文化修养上有所得,这确是日历书除记事看日子外最大的“功德”。

    现代人生活节奏似乎太快,街头大都是行色匆匆的人们。由此,木心在诗歌中感叹:“从前的日子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如何让生活慢下来,也许对一般小老百姓来说,尽可能让自己每天的生活有文化艺术感,或许是最好的通途。曾经与一位文化部门的领导交谈,他认为,宁波正在进行的“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其最终的目的,无非是让市民的生活节奏慢下来,以艺术修养的提升,来充实平凡的人生。

    全民艺术普及“一人一艺”可以是一个选项,“一日一艺”更可以成为我们的日常。不妨就着日历,跟着时间的流逝,每天吟诵一首诗;或者静下心来,放下手机,来一次深度的阅读;描一幅小画、甚至哼唱一首自己喜欢的歌……

    新的一年,事业工作撸起袖子加油干,文化艺术让生活慢下来。这能不能成为我们新年的一个愿景和目标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