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0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绣手帕 制荷包 市民博物馆度佳节

图为活动现场。(通讯员 陈宁 摄)

    本报讯(记者陈青 通讯员 吴茜 李瑶瑶)新年第一天,不少市民来到天一阁博物馆南轩,用四种深浅不同的黄色丝线,在手帕上绣出了一朵朵金黄色的银杏叶,将亲手绣的手帕送亲人代表祝福;同一日,许多小朋友在宁波博物馆制作狗饰随身荷包,寄托新年祝愿。市民以在博物馆学习传统文化的特殊方式迎接2018年的到来。

    宁波博物馆以未成年人为对象的青少年探索体验活动已累计举办10年,活动场次超过300场。依靠专业的策划辅导、固定的场地保障、完善的硬件设备,结合陈列展览、馆藏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民俗节日等元素,让未成年人与文物展品、复制品或非遗项目零距离接触,亲手体验描绘文物纹饰、制作各类文物器型,青少年探索体验活动已成为宁波博物馆为未成年人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宁波故事的一个品牌项目。例如,去年举行的“漆器拓印”“考古挖掘”“名画临摹”等专题活动让未成年人在亲身体验中了解重要的简单文物知识和历史常识,增强爱国爱家乡的情怀,发现和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据悉,元旦小长假期间,宁波博物馆参观人数超过2万人,其中未成年人占四分之一。

    天一阁博物馆多年来致力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多彩的活动深受市民喜爱。如助力少儿国学公益教育的国学夏令营,每年暑期举办两期,活动名额在短时间内被一抢而空;请全国各地专家到天一阁“国学堂”讲天一阁藏书与东亚汉籍研究、古人读哪些书、考古传奇、地方志等;“传家宝”系列活动有体验木活字印刷、陶艺拉坯、女红制作等。天一阁工作人员介绍,亲手绣一块手帕送给亲人或者爱人,是中国古代女子的传统做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