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宁波新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0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气瓶实行企业自有产权制度

液化气钢瓶有了“身份证”

    本报讯(记者王岚 通讯员刘 欣)宁波兴光液化气公司日前传出消息,该公司的橘红色液化气气瓶开始加贴二维码了,也就是气瓶的“身份证”。以后用户只要拿起手机扫一扫气瓶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知道这个钢瓶的产权人、充装时间、充装站点、寿命周期等信息。

    “此举是为了加强液化气市场的安全监管,规范气瓶充装、销售等行为,消除安全隐患。”兴光液化气公司负责人说,液化气瓶属于特种设备,盛装了易燃易爆的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要求高。一般气瓶的有效使用期是8年,实行企业自有产权气瓶后,企业将统一负责气瓶的管理、维护、检测、报废等。而气瓶有了“身份证”,可实现气瓶充装、销售的可查询、可追溯。

    记者了解到,在兴光液化气公司的联丰经营站、高塘经营站、白鹤经营站、镇海城关经营站,已经可以办理二维码钢瓶的租赁了。用户凭身份证到以上经营站办理租赁手续,只需支付押金,不需要承担气瓶的购置费及定期检验保养费用。如市民手中有合格的自有气瓶,可以办理气瓶产权置换手续,由瓶装燃气企业折价置换,置换价格按照市民的气瓶使用年份进行定价。当用户想停用瓶装液化气时,可以按照租赁协议,凭押金收据和租赁的气瓶,办理结算手续退回押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