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0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多跑一次”仍需精雕细琢

    匡 吉 

    2017年12月27日上午,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来到江北慈城镇毛岙村,为宁波力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上门年审服务。这是海洋渔业部门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渔业企业“在家享受服务”推出的新举措(2017年12月28日《宁波日报》)。

    事实上,我市像这样“让自己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的地方或部门还有很多。比如,余姚市残联让行动不便的群众办事实现了“零跑腿”;宁海县梳理出“一次也不跑”事项66项,确保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审批事项……

    无论是针对特殊群体,还是面向普通群众,“零跑腿”或“一次也不跑”,都是“最多跑一次”的升级版,是为了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省力。但我们应该清楚,贴心、顺心的服务并不限于“零跑腿”——事实上,由于各种原因,并非事事不用“跑”,有些事该跑还得跑。“最多跑一次”的核心在于,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在确保“办得了”的情况下,达到“办得好”的要求。如果事情能办了,但服务没跟上;流程优化了,但效率没提升,那就仍会让人感到“不顺”。

    实际上,有些地方的职能部门、服务大厅或办事窗口,业务水平不够高、服务态度不够好和窗口管理不够严等问题依然存在。不久前,我曾到某服务中心办理审批事项,感到程序确实比以往简化了,不再让人跑断腿,可还是有这样那样的“麻烦”。比如,在大厅,没有岗位公示牌;在窗口,工作人员临时离岗无提示;咨询时,回答者态度有些不耐烦;办理中,填表折腾好几次……正如有的市民讲,虽然只跑了一次,但也等了好久。

    改革既需要大刀阔斧,也需要精雕细琢,下更多功夫。这对于服务者而言,更能体现责任心;对于被服务者来讲,更能拥有获得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