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胎盘早剥 母婴危在旦夕

鄞州二院“生死大营救”挽回两条生命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应丽英 谢美君)2017年12月31日,大家都沉浸于辞旧迎新的喜悦中。鄞州二院产科内却发生了惊心动魄的一幕:已怀孕近38周的谢女士突然发生胎盘早剥,她与腹中胎儿危在旦夕。

    12月31日10时30分,谢女士外出在医院附近吃饭时突然感到下腹一阵阵隐痛,而且痛感越来越厉害。

    很快,谢女士已经痛得不行,只能蹒跚着走回医院。可还没走进病房,她就晕倒了。“啊呀!”病房的医生护士大惊,立马将谢女士安置到病床上,补液、吸氧、胎心监测……检测结果显示:胎心过缓伴延长减速。这意味着胎儿宫内急性缺氧、窘迫,危在旦夕。

    值班医生立即通知产科主任生启芳,火速赶到医院的生主任怀疑孕妇为“胎盘早剥”,产妇与胎儿面临生命危险。生主任决定,“紧急剖宫产!”

    12时20分,产妇被紧急推入手术室。手术台上,生启芳、熊旭光等医生一打开谢女士的子宫,就有大量血性羊水涌出,胎盘已经剥离近二分之一,宫腔内有大量凝血块。

    12时50分,医生们以最快速度将胎儿取出。由于宫内严重缺氧,新生儿娩出后重度窒息,连哭声也没有。生主任和助产士、儿科医生紧急启动新生儿窒息复苏。约5分钟后,新生儿终于发出了啼哭声。另一边,通过止血、缝合……产妇顺利度过生死关。

    生主任提醒,妊娠中晚期突发持续性腹痛,伴或不伴阴道流血,是胎盘早剥的典型症状。准妈妈们一定要定期做好产检,学会数胎动。如有胎动异常、腹痛、阴道流血等症状时应立即就医,千万不能耽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