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夯实“宁波制造”高质量发展之基

我市全力打造6条“四基”产业链

    本报讯(记者殷聪 通讯员储昭节 赵善扬)昨天来自市经信委的消息,我市将通过三年时间加强“四基”产业培育,重点打造伺服电机、减速器、石墨烯、高分子膜材料、模具、集成电路等6条“四基”产业链。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四基”即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四基”直接决定着产品的性能、质量及可靠性,是衡量制造业综合实力、产业竞争力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准。近年来,我市“四基”产业发展蹄疾步稳,产业基础逐步夯实,一批行业知名企业不断冒尖,并在模具、气动件、密封件、稀土材料、高性能金属材料、石墨烯等领域优势明显,亮点突出。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前10个月,全市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及关键基础材料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305.6亿元,同比增长20%。

    “我国已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工业大国,但部分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仍受制于人。”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以通用机械零部件及模具为例,我国通用机械零部件产品寿命是国外同类产品的30%至60%,模具产品寿命比国外同类产品低30%至50%,导致不少企业只能花3倍的价格从国外进口。

    “装备制造业大而不强已成为困扰我市乃至全国的通病,全面提升工业基础水平,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迫在眉睫。”该负责人说,下一步,我市将加大“四基”产业链科技成果转化扶持力度,支持“四基”产品示范应用,注重产业链招商,力争通过三年时间,突破10项以上“四基”领域关键技术与工艺,推动5个以上基础产品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工业基础能力显著增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