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0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首部建筑行业工棚管理办法出台

江北打出建筑工地整治 最严组合拳

    本报讯(记者徐欣 江北记者站张落雁 通讯员邵家艳)日前,江北区打响了集中拆除建筑工地违规工棚的第一枪。在庄桥街道桃盛小区北侧的西卫桥村村民安置房二期1号楼后面,一座占地面积210平方米的二层楼高的废弃工棚在挖掘机挥舞的“铁臂”下,轰然倒塌,引来了周边居民点赞。

    近段时间,“治隐患、保平安、促转型”集中攻坚行动在江北区轰轰烈烈开展中,区住建部门牵头的建筑工地治理行动是“治保促”11个专项行动的其中一个,旨在紧抓建筑施工安全整治和临时工棚整治两条主线,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生产隐患。

    早在去年12月中旬,江北区就制定了《建筑工地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组织全区所有在建工地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排查各类隐患。在企业自查自纠的基础上,住建部门组织各类技术人员,对各在建工地开展不间断安全生产检查,充分利用第三方专业力量,协助监管人员对工程项目进行安全评价、风险评估、专项检查、监督落实等,重点加强对建筑起重机械、高大支模架、深基坑等危险性较大部分工程的安全管理。

    工棚是建筑工地管理的薄弱环节和容易忽视的点位。“此次的专项行动,我们将工棚列为整治的重点目标。”江北区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全面掌握全区在用工棚整治和废弃工棚处置情况,住建部门联合各属地街道(镇、管委会)进行了一番“地毯式”排摸。截至目前,已排摸临时工棚164处,其中废弃工棚14处,建议拆除工棚24处,目前66处问题工棚已完成整改。“我们将在1月17日之前,完成所有问题工棚的整改和拆除工作。”

    在整治工棚的过程中,为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江北区制定了《建设工程临时工棚管理办法》,这是全市首部建筑行业工棚管理办法。该负责人说,此次出台的管理办法,对建设工程临时工棚的适用范围、搭建原则及搭建要求进行了规范,从选址规划、功能分区及搭建标准、消防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明确提出对临时工棚搭建或沿用实行备案制,满足条件后方可使用,对违反相关规定的实行责任追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