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0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立一个持续的养老服务模式

人口老龄化日益严峻, 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如何破题?

宁波首个国家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落地柏庭控股 共迎智慧健康养老新时代

柏庭控股董事长 洪哲民

    每个人都会慢慢老去,养老已成为绕不过去的话题。但花钱难买好的养老服务正在蔓延成为一种社会现象,越来越受到关注。

    日前,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主办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大会围绕信息技术与健康养老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探索智慧健康养老发展新模式,推动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会上表彰全国智慧健康养老行业引领者,我市柏庭控股旗下小柏家护以“互联网+长者医养照护”创新模式成为宁波唯一一个国家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

    当前,养老服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既存在供给不足问题,也存在结构不合理、供需不匹配问题,难以满足老年人日益紧迫和多样化的养老需要。

    要建立一个可持续的养老服务模式,首要条件是充分了解老人真正需求和喜好,要让老人感到快乐,提供量身定制、高效实用的养老方案,可以兼顾他们的身心健康。目前提供的养老服务概念主要侧重于用专业医疗技术治疗各种疾病,这使得大部分养老消费集中于相对昂贵的医疗机构。给老年人更多选择权,并提供专业、可定制的养老服务,确保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重磅大会为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提供思路

    2017年12月28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主办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等领导作了讲话。本次大会也是落实《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的阶段性总结,也是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为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提供思路。

    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对智慧健康养老产业的提质增效支撑作用,打造一批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品牌,丰富产品供给,创新服务模式,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实现幸福圆满的“老人梦”。

    养老这件事,宁波走在了全国前列

    宁波市先于全国12年,于1987年就进入老龄社会,此后老年人口递增速度逐年加快,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据预测,到2020年,宁波市老年人口将突破160万,老年人口系数将超过25%,到2025年,老年人口将突破200万,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同时,家庭小型化、少子化、空巢化趋势加剧。

    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政府部门和社会全体在这方面做着积极的努力。机构养老、居家养老O2O、全生命周期养老等多种多元化的养老模式应运而生,其中,以柏庭控股为代表的多家企业都在不断进行着养老模式的创新,以进一步提升宁波的养老服务水平。

    在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大会上,柏庭控股旗下小柏家护荣获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授予的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奖项,成为宁波首个国家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标志着我市养老服务行业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宁波市养老服务业促进会副会长、柏庭控股董事长洪哲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宁波养老服务近几年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去年宁波成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首批试点城市,本次成为首批国家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将对于宁波打造智慧健康养老产业链、促进智慧健康养老产业的提质增效、提升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的质量和效率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

    智慧健康养老新时代即将到来

    用国内具有优势的互联网+模式,结合美国等成熟养老服务标准中国化进行服务创新,小柏家护 “互联网+”的智慧养老服务模式在宁波乃至全国做出了表率,并逐渐建立起行业的市场化标准。

    自2015年8月,柏庭控股旗下居家养老品牌——小柏家护O2O平台正式启动运营,服务覆盖宁波、上海、杭州等城市,目前完成培训的护理人员有1400个,投入市场化应用后广受好评,并成功迎来20000余名客户。2017年8月29日,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文,批复同意建立柏育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小柏家护宁波市柏育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正式成立,成为柏庭控股美国养老服务标准中国化的服务人才支撑。

    洪哲民表示,柏庭控股旗下钱湖柏庭与高新和庭也将引入智慧照护系统,将智慧健康养老理念引入到机构养老服务中。据了解,除小柏家护以外,柏庭控股旗下位于东钱湖的国家旅游度假区的乐享型长者社区钱湖柏庭将于2018年底全面落成运营;柏庭控股旗下康复护理机构高新和庭也已入驻宁波高新区,打造智慧健康养老全产业链模式。

    随着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的深入开展,相关部委将对以小柏家护为代表的示范企业开展探索可推广、可复制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模式进行持续支持,为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提供优质的养老资源保障。未来,智能化、个性化、精准化的养老服务体系必将发展成熟,覆盖更广泛的领域,智慧健康养老新时代即将到来。

    (王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