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1月06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节后儿科门急诊持续爆棚

妇儿医院每天儿内科急诊1700多号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马蝶翼)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元旦过后,我市各大医院儿科门急诊持续爆棚。医生表示,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儿童尤其要注意,尽量少到拥挤的公共场所。

    近段时间,由于受到天气、病毒等因素的影响,各大医院儿科门急诊爆棚。昨天下午1时多,记者在市妇儿医院门急诊输液室看到,输液室因为坐不下,很多患儿不得不坐到走廊里。据介绍,从去年10月份开始,市妇儿医院儿科门急诊量一直居高不下。近段时间儿科门急诊量每天有3000多号,其中急诊量每天保持在1700至1800人次,最高时超过2000人次。下午到前半夜更是患儿就医的高峰期,急诊医生因为没时间上洗手间,只能不喝水。

    从采访看,这段时间患儿的症状多为呼吸系统的肺炎、毛细支气管炎、哮喘。医生分析说,一方面,冬季天气干燥,会刺激呼吸道,导致人体对外界病毒侵害的抵抗力下降,加上气温不稳定,一冷一热,抵抗力弱的孩子特别容易感冒;另一方面,目前也是我省流感病毒的流行季,导致部分孩子感染了流感病毒。此外,轮状病毒也是引起婴幼儿腹泻的主要病原体之一,临床表现为急性胃肠炎,在每年秋冬季流行,今年的轮状病毒感染高峰推迟到了冬季。

    面对这种状况,市卫计委领导非常重视,调整了市六区的儿科门诊时间,会同教育部门做好学校、幼托机构的疾病监测工作,加强儿童健康知识宣传等各种措施来缓解市妇儿医院就诊压力,目前该院儿科门急诊量较高峰时有一定回落。

    据介绍,市妇儿医院南北两个院区现有儿科医生200多人,除去进修、对口支援、孕产假、病假以及正在规培的儿科医生,两个院区实际到岗医生不到全院儿科医生的60%,目前两个院区每天夜间值班儿科医生已超过35人,即每个儿科医生平均4天不到就要轮到一个夜班,加上日间门急诊,有的儿科医生一天门诊要接待100多号病人,儿科医务人员都已疲惫不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